人氣 1617

顧立雄:新創業跨金融 納洗錢防制

#顧立雄 #理財 #金融 #洗錢 #創業

工商時報記者 黃惠聆/台北報導

為了與國際洗錢防治業務接軌,金融科技創新業擬納入洗錢與打擊資恐一事引起新創業嘩然。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30日重申洗錢防制是國際議題,只要新創業跨入金融業務即要受到規範,然而新創業是依照「有限執照」業務範圍,來決定新創業要做到什麼程度。

顧立雄出席「2019國際金融法研討會」時,針對新創業也要納入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相關規範等媒體提問,作了進一步說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他表示,由於國際強烈要求金融業必須實施洗錢防治,台灣不可能規避,連律師、會計師等都要符合相關規範,新創業若不適合,似乎「說不過去」,目前是要做到什麼程度問題, 若是業務風險高,洗錢防制的規範標準就要高,若是涉及風險低,當然要求標準就會較低。

顧立雄以「外籍移工跨境匯兌」為例說,外籍移工匯款金額要和其薪資相當,而且匯款對象也和其有身分關聯性,這樣的匯款,在身分明確,金額相當,這就是風險較低的跨境匯款,洗錢防制的規範就會較低一些。

因此,新創業有跨足金融業就會受到洗錢防制規範,但由於新創業不可能經營金融業所有的業務,新創業只是取得金融業的「有限執照」,就會依照有限執照的業務範圍作相關的洗錢防治規範。

金管會3月25日預告「金融科技創新實驗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草案,金管會也表示,該草案目前僅適用今年1月31日核准之2件跨境匯款創新實驗,該2實驗案應於收受通知日(2019年2月1日)起3個月內開辦之時效,因此,該將該草案之預告期間縮短為14日,目前正在預告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