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9

藝術家李錫奇辭世 鄭麗君哀悼

#新奇 #藝術家 #李錫奇

中國時報 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前國策顧問、國家文藝獎得主,有「藝壇變調鳥」之稱的前輩藝術家李錫奇,22日晚間辭世,享壽81歲。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李錫奇是台灣藝術現代化的舵手,一生藝術創作的歷程,代表著台灣現代藝術史的縮影,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藝術家李錫奇辭世。(中國時報)

李錫奇藝術中心22日晚間透過臉書發布訊息,19日李錫奇因腦幹爆血緊急送往北醫加護病房救治,但情況已不樂觀,以機器維持身體機能,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及諸多文化界人士均曾致電關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亦於22日前往探望。不只作畫 跨界文學李錫奇1938年出生於金門,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

自1950年代投身現代藝術創作,迄今超過一甲子,他與前輩陳庭詩、楊英風等人於1958年共組「現代版畫會」,亦為「東方畫會」中後期重要成員。創作媒材多元,融合東方傳統與西方現代思潮,創作形式包含版畫、水墨、抽象書法、漆畫、複合媒材及裝置,亦參與文學跨領域合作。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須文蔚便指李錫奇是台灣現代派畫壇與詩壇的橋梁。

藝術人生 哲學思考須文蔚指出,東方畫會的藝術家中,李錫奇與現代派詩人互動最為頻繁,他在金門讀初中時就認識了商禽,他也曾試著寫散文,投稿賺稿費。到台北後常在台灣詩畫互文場中,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1975年李錫奇與詩人妻子古月,更聯合發表了《月之祭》詩畫聯展,由李錫奇的畫作搭配古月創作的詩,一共展出7組詩畫作品。

李錫奇可說是參與了1957年以後迄今台灣現代藝術發展的全過程,在其藝術生涯中,他以方、圓的哲學思考,開創了一系列以「本位」為名的作品。

他從西方抽象主義開始,一路探索歐普、普普等面貌,更結合中國宮殿圖案造型,也從書法裡找到了嶄新視覺語言的質素,嘗試以草書入畫與純粹線條的構成,將漢字筆意與氣勢,轉化成遠近空間,他總是能在不同形式的創作裡,向世人呈現最大的可能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