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02

中研院7建議 加速房地合一課稅

#政策 #房地合一 #課稅 #實價課稅 #空地稅 #房屋稅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中研院開7帖稅改藥方,不動產稅制建議最多。為協助改善國家財政,中研院昨日公布稅改政策建議書,提出7大建議方向,針對不動產部分,拋出多項具體做法,包含加速房地合一課稅、不動產以實價課稅為基礎、開徵空地稅等,財政部長張盛和則強調房地合一稅改革措施,最快明年2月推出,並鼓勵地方政府調高不動產稅基。

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房地合一稅改革措施,最快明年2月推出。(好房資料中心)

報稅 金融 房子(大刊頭)

中研院昨日公布「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提出7項稅改方向,討論過程中結合產官學意見,包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都參與其中。

這份報告指出,去年前3季台灣房價所得比8.8倍,超過已開發國家近2倍,值得警惕。針對民怨之首的不動產稅改,建議加速房地合一課稅、調整不動產稅基接近市價、開徵空地稅、房屋評定現值調整從3年改為1年1次,並參考新加坡、香港做法,對外國人買不動產加課交易稅等藥方。

中研院報告並表示,由於房地合一修法難度高、時間長,短期應採實價課稅,不動產的持有稅基如房屋評定現值、公告現值、公告地價貼近市價,更引用OECD資料,我國地價稅、房屋稅占GDP比重僅0.88%,低於OECD國家平均1.14%水準。

張盛和昨日回應,房地合一稅改已開始蒐集意見,預計明年2月立法院第1會期提出,但強調要「民眾認可、立委接受」,改革幅度應不會太大。

「開徵空地稅,或縮短房屋評定現值的調整時間,財政部很鼓勵。」張盛和說,過去有發函建議,並列入中央發放補助款的計算公式,但這是地方政府權限。他表示,外國人買國內不動產數量很少,也不是房價推升主因,沒有打算特別加稅。

除了不動產,還有民眾最關心的兩稅合一制,雖然財政健全方案已定案,股東扣抵稅額減少為一半,但中研院研究員陳明郎建議應全面分離,給每戶每年27萬元扣除額,有9成投資人不會受影響,粗估可增加稅收1200億。

張盛和認為「這作法太激烈」,當然知道兩稅完全分離有1200億元,但企業社會無法接受,而且財政健全方案剛通過,短期不宜再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