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9

原合同廳舍修復 增闢消防史料館

#地方 #消防史料館 #合同廳舍

中國時報 記者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市消防局中正消防分隊建築曾是台灣最早的「合同廳舍」,歷經80年再次修復,增闢台南消防史料館,15日啟用,邀請當年捐建的日本工程界聞人住吉秀松的後代家族來台參與,住吉弘光捐贈50萬日幣給台南市政府,強調住吉家族真習與台南的深厚情誼。

住吉秀松在1897年隨著日本公司來台參與鐵路工程,1908年在台灣自創建設公司,負責許多重要水庫工程,他見當時的台南火災頻仍,出錢出力,不但捐贈消防車,更捐建台南第一座消防塔,是當時台南最高建築,提供消防員居高觀察失火地點,後稱為「望火樓」。望火樓後來持續增建,成為警察、消防單位共同辦公地點,是台灣最早的警、消共用的「合同廳舍」。

住吉弘光(左)捐贈50萬日圓給台南市政府,台南市長黃偉哲代表接受。(程炳璋攝)

一直到台南縣市合併後,仍有婦幼隊、少年隊與中正消防分隊一起共用大樓設施。因為大樓歷史悠久,台南市政府將其列為市定古蹟,2014年開始修建,今年3月完工,警察單位遷出,消防分隊使用空間變大,另增闢台南消防史料館,陳列台南各項重大消防事蹟。

原合同廳舍修復暨台南消防史料館15日開幕,住吉秀松已過世90年,台南市政府邀請住吉秀松後代家族來台參與開幕,二兒子住吉弘光代表家族捐贈50萬日圓給台南市政府,他見證父親捐建的建築在台南延續,強調住吉家族將珍惜與台南的深厚情誼。

台南市長黃偉哲代表接受住吉家族捐贈,並回贈感謝狀,他認為這棟台灣早期廳舍見證活的台南消防史,感謝住吉家族對台南的奉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