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8

張大千三巨石 巴西漂洋過海落腳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 #水墨繪畫藝術 #張大千 #廬山圖 #大千石庭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今年是近代水墨繪畫藝術大師張大千120歲冥誕,他晚年最後創作巨幅作品「廬山圖」,10月將在故宮南院首度展出;張大千1953年遷居巴西,打造夢幻庭園「八德園」,親手在三方巨石,刻「槃阿」、「五亭湖」、「潮音步」手書,三巨石從巴西飄洋過海,輾轉運到故宮南院園區「大千石庭」典藏,讓遊客緬懷大師人文情趣。

 

故宮南院說,張大千生前打造五亭湖宅邸,被巴西政府徵收建水庫,張大千1969年移居美國,荒廢八德園留下三塊巨石,巴西大使黃聯昇請僑居企業家研議搶救。

 

張大千三巨石從巴西飄洋過海,輾轉運到故宮南院園區「大千石庭」典藏,讓遊客緬懷大師人文情趣。圖/故宮南院提供張大千三巨石從巴西飄洋過海,輾轉運到故宮南院園區「大千石庭」典藏,讓遊客緬懷大師人文情趣。圖/故宮南院提供

 

當地僑領李汶祥夫婦耗資用3天調度2輛卡車,搬到自家工廠保存近20年後,2008年運回台灣歷史博物館展出,後來李夫人將三石捐贈故宮,因北院至善園無妥適空間,於是南院籌建時規畫「大千石庭」,讓在外漂泊大千三石,有安穩的家。

 

「潮音步」巨石意為「風過松聲如海濤潮音」,置放南院至善湖旁;「槃阿」巨石,「槃阿」 (ㄜ)」意為遁世隱居之所,張大千建園第6年(1959年)立此石,頗有在此隱居決心;巨石「五亭湖」由來,是八德湖邊及湖中島上建五座賞景避雨亭,因此命名「五亭湖」。

 

張大千年以80幾歲高齡,創作巨幅創作「廬山圖」,不僅是張晚年最後巨作,也是他畢生所作尺幅最大的一幅畫,高1公尺80公分,長10公尺多,是現存最大一幅絹畫,展現他異於常人豪情與魄力。

 

4月1日故宮舉辦「巨匠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展期已落幕,當時未展出廬山圖,這次特別在南院展出,張大千費時1年7個月完成創作,雖非出自對景寫生,但此書凝聚大千畢生畫藝精粹,筆墨縱橫排盪,融合潑彩大寫意法,畫面布局雄偉,吞吐撼人氣勢,藝術界稱譽張大千是一生展覽最多、畫冊最多、畫價最貴中國畫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