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50

全球首張黑洞照片 今晚曝光

#黑洞 #新奇 #宇宙 #科技 #天文

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全球首張黑洞照片今晚曝光。中央研究院今晚間9時和美國華盛頓、智利聖地牙哥、比利時布魯塞爾、日本東京、大陸上海等五座城市同步舉行「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首次成果發表記者會」,向全球觀眾直播首次集合全球頂尖望遠鏡聯合完成的黑洞影像,解開宇宙最大的奧秘。

「事件視界」指的是黑洞周圍球形的時空界線,EHT源起即是全球天文學家2012年初規畫藉由全球電波望遠鏡連線來觀測黑洞的事件視界,並以觀測星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為主要目標。中研院去年4月加入EHT,關鍵在於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2011年起,與哈佛大學天文團隊合作架設格陵蘭望遠鏡,成為全球唯一位於北極圈內的次毫米波天文觀測站。

圖左為電腦模擬M8黑洞陰影,圖右是次毫米波特長基線干涉儀在格陵蘭望遠鏡加入後,在較高頻段可望取得的M87黑洞陰影。 圖/中研院天文所VLBI/GLT團隊提供圖左為電腦模擬M8黑洞陰影,圖右是次毫米波特長基線干涉儀在格陵蘭望遠鏡加入後,在較高頻段可望取得的M87黑洞陰影。 圖/中研院天文所VLBI/GLT團隊提供

格陵蘭望遠鏡計畫執行負責人、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員陳明堂表示,格陵蘭望遠鏡2018年成功與夏威夷的次毫米波陣列 (SMA)、智利的阿塔卡瑪毫米波與次毫米波陣列(ALMA)連線觀測。利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三組大型望遠鏡形成接近地球大小的大三角形,相當於一個超大望遠鏡,才有望拍攝到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的照片。

陳明堂在中研院「研之有物」網站中指出,格陵蘭望遠鏡的主要觀測目標,是 M87 星系中央的超大質量黑洞,黑洞本身雖看不到,但藉由陰影周遭的亮光可觀測大小,而這亮光來自黑洞周圍的吸積盤。從地球看過去,黑洞實在太小,解析度必須達到幾十個「微角秒」,所有光學望遠鏡都無法達到,只能仰賴特長基線干涉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