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79

「突有買家出價斡旋」該配合加價? 專家分析其中眉角!

#出價 #斡旋 #租售 #政策 #中古 #房仲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買房為許多人一生中最大筆的消費,而在看房、買房等購屋流程,涉及許多專業知識,因此不少人都會尋求房仲代為斡旋議價,以保障自身權益。不過近日有一名網友指出,在下斡旋時卻遭到房仲告知,有其他買家開更高,令他感到相當不解,「房仲會知道別人的斡旋價格嗎?」
 
原PO於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A你的Q」發文,他表示近日看上1筆心儀中古屋物件,房子開價為1888萬,於是他下斡旋1600萬,想請仲介幫忙談看看,「房仲跟我說有另一家房仲的客人跟我一樣是下斡1600萬,但是因為屋主跟我的房仲是認識的朋友所以要先跟我們談」。
 
買房為許多人一生中最大筆的消費,而在看房、買房等購屋流程,涉及許多專業知識,因此不少人都會尋求房仲代為斡旋議價,以保障自身權益。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林口交流道的塞車問題遲遲未解,會不會影響民眾到林口的買房意願?在地專家表示沒有影響,會想來林口新市鎮購屋的人,多是喜歡林口新市鎮的環境,以及未來的看好性。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殊不知,不久後房仲卻又突然來電表示對方客人願意出價到1650萬,詢問原PO是否願意加價到1650萬以上和屋主談?令原PO感到相當錯愕,「我堅持1600萬,房仲就指屋主要轉為先跟對方談了!請問這樣是正常的流程嗎?還是房仲的手法?若是真的我還可以再加價談嗎?」
 
貼文曝光後,不少人都奉勸原PO堅持好自己的底價,不要一昧追高,「價格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堅持立場跟你對房子價值就好」、「設定好自己的底價去買,不要被牽著鼻子走」、「主要看你對房子價值,你覺得值得就加,不值得就不要加」、「設定好自己的預算就好,猜仲介是真是假根本沒意義,在自己預算內就加,反之就退,不需要被拱,沒買到也不要後悔」。
 
不過也有人認為確實有機會會發生此種現象,畢竟好的物件買家本就會有許多,「正常流程~先問你是因為你有順位優先的問題,但你回答不要,就沒有啦~」、「你自己可以衡量看看,總價高達1600萬的房子,那50萬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心中有沒有那個價值」、「未達底價,當然是價高者先談,同一物件通常會吸引同一性質跟階級的客人」、「我遇過相同情況,房仲也有說另一組在看,但我的預算真的加不上去了,而且後來也真的被別人買走,只能祝福對方~」。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表示,若僅為口頭上的說明誰先談誰後談,本就為各自心證,有時候房仲業者的說法包含很多言外之意,比方說我有誠意希望你在價位上也有誠意,或是之後服務費付得乾脆一點,並不具備任何規範效力,且所謂的邀約斡旋,若非價碼已到屋主簽訂委託契約的售價,本就得看賣方的心態,要是多組競爭,自然價高者得,而是否有優先次序,畢竟這並非預售紅單優先購買權(且紅單也屬違法),很難算得了數,要是賣方真的有機會賣到更好的價格,這個房仲反而會被責怪,或是服務費用遭到打折,除非是走所謂的破壞手段,否則親兄弟都得明算帳了,何況生意往來。
 
陳炳辰說明,要是為同屬一家公司的多組競爭,能知道其他組價碼並不意外,至於同業競爭也還是有可能打聽得到,還不無成為合作聯賣的關係,而在過去兩年房市熱潮,這類競價退斡都常有耳聞,還有連開價都不殺,但因為不願加價,10分鐘就退斡的案件,民眾也只能自嘆財不如人,所幸如今房市走弱,應有更多元的物件可挑選,不必灰心。
 
陳炳辰進一步指出,要是競價為真還好說,最怕是為了拱高價碼,話術哄騙買方再出高價,又或是被當作推升價格較高的另一組成交機率的墊腳石,都也是房仲常見的交易技巧,但無論如何做好實價與區域房價功課,衡量自己的資產,就算買不到也不用當盤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