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60

颱風數量破紀錄卻都轉彎?兩項關鍵保護台灣

#地方 #颱風 #動向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今年1月到9月颱風生成數量高達25個,是自1994年來颱風最多的一年。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僅有1個輕颱瑪莉亞與台灣擦身而過,其他颱風都轉向離開,康芮也在昨天、今天兩日朝向南韓、日本方向前進。氣象專家解釋,這是因為颱風會受到太平洋高壓強度與季風低壓帶影響!

今年生成的颱風數量多達25個,然而到目前為止,僅有一個輕颱瑪莉亞從北台灣擦身而過,其他原先預計會撲台的颱風不是突然轉向、就是不直接侵台。根據氣象局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年會有3.36個颱風登陸或親台致災,然而今年生成颱風數量特別多,侵台數目卻遠低於平均值,非常特別。

康芮昨天、今天兩日將朝南韓、日本一帶前進。圖/取自中央氣象局康芮今明兩日將朝南韓、日本一帶前進。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綜合媒體報導,氣象專家賈新興解釋,颱風會受到太平洋高壓強度變化影響,當高壓勢力減弱,就會將颱風往北邊拉;當高壓勢力增強,則會把颱風往南推。今年太平洋高壓勢力較強、位置偏北,約在日本與南韓一帶,就成為把颱風往南、也就是往台灣推的一大助力。

賈新興在臉書上表示,「近年的大氣環境顯示,太平洋高壓的主體偏東,日本附近的高壓強度略偏強,這個異常的氣流容易將颱風帶往日本」。

賈新興進一步說明,台灣早年也曾有過相似案例,他表示在1964年生成了34個颱風,但是都沒有直接侵台,「台灣這邊好像自動分流」。最近的潭美與康芮就是碰到相同情況,兩個颱風都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向北、也就是日本與南韓移動。

國家防災中心氣象組副研究員朱蓉指出,季風低壓帶也是影響颱風路徑的一大關鍵,當南邊海溫偏高時低壓帶增強,台灣便處於季風低壓帶,日本就會出現高壓增強狀況,因此颱風會往太平洋高壓與季風低壓間形成的通道來移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