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54

經部老廳舍 擬自辦都更

#地方 #經濟部 #都更 #建物 #老屋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坐落台北市中正區福州街的經濟部本部,建築物近50年,建物、管線太老舊,不利節能,讓身為能源主管機關的經濟部頗為頭痛,決定研擬辦理都市更新,替老房舍找新生,將創下中央部會自辦都更首例。

坐落台北市中正區福州街的經濟部本部已有50年歷史(截取自維基百科)

據指出 ,經濟部前部長施顏祥任內即推動經濟部都更,現任經濟部長張家祝也同意繼續推動。官員說,近年公務預算入不敷出,編修大筆預算翻修房舍是「不可能的任務」,都更可望成為「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尤其早期建物高度設限,未來不排除擴大辦公空間,讓四散的局處可回來辦公。

與林志玲豪宅比鄰

房仲業者表示,中正區位市中心,早期公有地占地面積大,後來都更、新推案的建物,每坪行情約90萬元。此外,經濟部也和不少豪宅、名人比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第一名模林志玲,她2006年買下和平西路、牯嶺街路口的百達富麗頂樓豪宅。

近3000坪行情可觀

經濟部官員表示,占地近3千坪的經濟部,原地主為台電公司,經濟部原本向台電承租,一年繳納房租4千萬元,2006年決定買下,以每坪180萬的行情買下,總價18億元。不過,房仲業者評估,若以現在行情推算,土地行情倍增,每坪至少300萬元起跳,台電真是「虧大了」。

經濟部本部的房舍,陸續於五○到七○年代間完工,面對30年的都更年限綽綽有餘,一旦完成自地都更,社區地景風貌也將出現變化。

各局處可望回娘家

此外,官員舉例,交通部早期坐落博愛特區,後來新建的交通通訊傳播大樓,是由交通部出地、中華電信出資,工程完成後,雙方再依土地現值與總興建成本平均分攤。

至於未來經濟部辦公廳舍如何改建,官員坦言,目前尚未定案,因早期建物高度限制,目前經濟部最高僅有六樓,未來也不排除擴建樓層,讓更多散落各地的局處可回娘家辦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