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6

環保署配合演戲「強行通過」 現場環團代表被氣哭!

#地方 #還評 #通過 #演戲 #環團

記者魏翊庭、祁容玉、吳淑君、游明煌、陳靖宜、董俞佳/連線報導 

採燃煤發電的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差審查,昨晚在環保署環評大會闖關成功。「建議審核修正通過」和「建議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兩案審查票數原本八比八平手,但社運出身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最後支持「修正通過」成為關鍵,引起環保人士一片譁然。

現場多個環團代表被氣哭

「傳聞會強行通過,果然成真!」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氣憤表示,昨晚根本是配合演戲,環評大會把台電K一頓,但最後還是通過,「太不可思議」,現場多個環團代表被氣哭。

環保團體昨連番到環保署前抗議,要求退回深澳電廠環評案,避免惡化北部空氣品質。 記者董俞佳/攝影環保團體昨連番到環保署前抗議,要求退回深澳電廠環評案,避免惡化北部空氣品質。 記者董俞佳/攝影

「執政黨要負的政治責任」

劉和然說,昨晚現場詹順貴和評審委員質疑台電,讓人抱持希望,沒想到最後投票,詹順貴堅持由多位行政院公部門代表進來表決,詹透露「基本上這是執政黨要負擔的政治責任」。

劉和然說,他真是遺憾、氣憤、失望等百感交集,為何委員在會中的質疑都沒法改善,硬要推行?且大台北民眾在不知情狀況下,身邊竟要多一座電廠,「環評大會竟不是專業論述的地方,都是演戲」。

深澳電廠一九六○年啟用,二○一一年拆除,台電去年提出更新擴建計畫,預計二○二五年商轉,但「選煤拋氣」引發爭議,環保署將「建議審核修正通過」及「建議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二項結論併送環評大會昨晚審查,劉和然轉述,詹順貴以「跟十年前還沒開發的深澳電廠計畫比,未來深澳電廠的汙染會比較輕」為由,做成修正通過結論。

蓋了不能用 等於蚊子館

避免深澳電廠燃煤惡化空汙,新北市府今年一月先發制人,宣布「停發生煤許可」,意味台電已無法在新北使用生煤發電;環保局昨強調政策不會改變,「就算投資上千億的電廠,蓋了也不能用,等於蚊子館」。

劉和然昨在會中建議,台電優先選用乾淨綠色能源,補正資料再審或重新辦理環評;深澳電廠擴建案將使PM2.5汙染量增加百分之十,興建防波堤對自然海岸、地質完整性與水下生態及自然景觀破壞甚巨,高排碳燃煤更違背溫室氣體減量目標。

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說,深澳電廠啟用恐造成北部空品嚴重惡化,環保署應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卻未執行,「避重就輕」,環評報告不能讓人信服;且二○○六年該案雖通過環評,但現今環境背景、政策法令及民眾對空品要求已不同,環署應重新辦理環評,台電也應審慎重新評估替代方案。

新北市長朱立倫重申,不反對興建電廠,但拒絕台電將燃煤發電當成唯一選項;基隆市長林右昌要求電廠不可增加汙染,溫水排放應避免影響漁撈。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李坤城說,不如拿更新經費做綠能發電;國民黨議員白珮茹說,蔡政府至今拿不出核電廠最終除役計畫,又選擇燃煤產生新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