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4

非洲豬瘟檢出率攀升 陸製肉品再檢出三例病毒

#政策 #非洲豬瘟 #大陸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持續威脅台灣,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表示,1月25日至2月6日間從大陸豬肉製品共驗出3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分別從高雄機場、金門水頭碼頭、台北港檢疫站,拾獲旅客棄置的豬肉乾、豬頭粽等,累計已達25例。

非洲豬瘟病毒檢出率持續上升,從去年9月165件都未檢出,10月155件檢出1例(0.6%)、11月186件檢出2例(1.1%)、12月184件檢出4例(2.2%),今年1月176件檢出11例(6.2%)、2月75件檢出7例(9.3%)。

大陸豬肉製品再檢出三例非洲豬瘟病毒。(圖/防檢局提供)大陸豬肉製品再檢出三例非洲豬瘟病毒。圖/防檢局提供

應變中心表示,最近的三例分別是1月25日由港龍航空在香港飛抵高雄班機上,拾獲旅客棄置之豬肉乾(江蘇省三只松鼠),送交防檢局高雄分局高雄機場檢疫站處置之檢體。以及2月5日防檢局高雄分局金門檢疫站,從水頭碼頭棄置箱所收集到廣東省汕頭市生產的豬頭粽;

最新一例則是由防檢局基隆分局台北港檢疫站,2月6日從棄置箱所收集到由福建平潭來台麗娜輪旅客棄置未標示生產地的豬肉乾。

應變中心表示,該3件樣本經畜衛所檢測經定序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顯示旅客自中國大陸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呼籲民眾,出國旅遊不要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尤其是肉品,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台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