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4

台經院2月製造業燈號續亮「衰退」藍燈

#理財 #台經院 #製造業 #藍燈

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即時報導

國發會2月景氣燈號續呈「趨弱」黃藍燈,台經院今天也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呈「衰退」藍燈。台經院指出,受到整體需求轉弱,加上春節連假影響廠商提前至1月出貨,使得2月相關製造業數據表現皆較去年同期相比衰退,不過受惠於金融市場與國際油價皆延續年初以來的反彈走勢,加上美中貿易緊張情勢略為和緩,令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為樂觀,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微幅增加0.26分,

從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指出,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到農曆春節連假營業天數較少,加上主要領導廠商針對熱門車款即將推出新款,使得舊車款已提前於1月份銷售,另部分廠商的業務競賽也多落在1月份,故2月份的新車領牌數據不佳,2月份汽車新車掛牌數較上月衰退55.51%,較去年同月下滑27.16%,因此2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今天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呈「衰退」藍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晶圓代工受半導體供應鏈調整庫存、智慧型手機銷售疲弱,虛擬貨幣採礦熱潮消退的影響,致使終端需求不振,導致產能利用率下滑,使得廠商營收、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皆為負成長表現,因此2月電子零組件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表現。

整體來看,台經院表示,製造業景氣燈號雖已連續四個月呈現衰退的藍燈表現,然就景氣信號分數來看,分數已出現緩步走升趨勢,惟上升幅度尚不明顯。展望未來,觀察近期半導體設備進口維持雙位數成長,顯示廠商對半導體設備投資需求仍存,加上台商回流情況熱絡,有助於帶動國內投資,經濟成長動能由外需轉向內需,配合基期因素,今年台灣經濟可望逐季轉好,惟成長表現不如去年。

此外,台經院也提醒,影響全球經濟不確定事件仍存,因為除了美中貿易協商正在進行外,美國與歐盟及日本也將分別展開貿易談判,顯示貿易不確定性仍高,加上中國經濟降溫、英國脫歐問題等,均考驗著全球經濟表現,所以對於國內景氣展望仍應謹慎看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