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

台、陸、美央行總裁換人 市場步步驚

#央行 #台灣 #大陸 #美國 #彭淮南 #葉倫 #周小川 #寰宇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明年初將有台灣、大陸、美國央行領導人換屆,包括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美聯準會主席葉倫等。由於該席位高權重,也涉及政治層面人事布局,不是市場派可以置喙,國際金融市場對於全球利率明年走勢、美元後續發展等預測,至今無法拿出精準的說法,改採沙盤推演模擬,更成為史上少見的龐大假設,不安情緒一再擴大。

美國經濟委員會主席柯恩(美聯社)

大陸銀監會主席郭樹清(中新社)

台灣央行副總裁楊金龍

外商銀行、金融機構的經濟研究團隊,最新列出可能的接任人選名單,美國排名第一有美國經濟委員會(NEC)主席柯恩(Gary Cohn);中國大陸則由大陸銀監會主席郭樹清、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並列,台灣除了原熱門人選林全,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也被列名。

日商東京三菱銀行環球市場研究東亞區副總裁黃詠詩表示,雖然各政府對於貨幣政策、外匯市場多採資訊透明、作法開放,然而央行總裁、行長等扮演最高層級的國家貨幣政策主導角色,「這是政治上的安排。」

黃詠詩分析,美聯準會成員向來有鷹派、鴿派,加上川普個人政治偏好、會表演,聯準會主席接任人選應該是最難推估,連現在檯面上頭號可能人選柯恩都公開不挺川普政策,排在他後面還有前FED委員Kevin Warsh,哥倫比亞大學教授Glenn Hubbard,史丹福大學教授John Taylor,這3人加起來的市場支持度都遠不如柯恩,而葉倫繼任也是最有可能,最終人選將影響美國第五次升息、縮表規模等最新決定,更攸關美元是否會在今年底、明年初持續如此軟弱。

元大寶華綜經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則指出,人行現任主席周小川是中庸偏市場派,平常似乎不太管事,實際上正推動結構性改革,被列名可能接任的郭樹清、蔣超良,其實和台灣有些相似,會因執政者的人脈關係作為最後拍板,如有國開行長背景的蔣超良是習近平的好朋友,郭樹清則是金融技術官僚取勝。未來,若是有央行各局處歷練的楊金龍出任總裁,將確認台灣的貨幣政策會回歸到體制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