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5

電價新公式 周三出爐

#政策 #台電 #電價公式 #資報酬率 #鄧振中 #再生能源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台電新電價公式周三(31日)將在經濟委員會決戰,據了解,合理利潤率及電價調整頻率,為二大歧見,其中投資報酬率應不逾6%,調價頻率採折衷季調或半年調二擇一。

據了解,朝野立委都同意邊走邊修,因此周三出委員會的機率甚大,明年4月1日可望啟動新電價公式,反映燃料成本降價。至於90億元回饋案,台電決定依毛揆及立院最大共識90億元計算回饋額度,經部最快本周拍板定案,交台電1月10日前公告作業,約在20日左右民眾電費帳單可拿到約780元電價回饋紅包。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周三排定議題審議台電新電價公式,經上周召開公聽會後,多數學者專家都支持要制定一浮動電價公式。經長鄧振中說,依作業時程估算,最快明年4月1日讓新電價公式上路,據以反映國際燃料成本的下跌。據悉,中油1月份可能宣布台電購氣成本再降約10%,如此全年購氣成本可節省100多億元,每度電約可降0.06~0.08元。

據悉,綠營內部評估2016年可能再次政黨輪替取得執政,台電累虧問題勢必要面對,同意不杯葛新電價公式。經委會召委楊瓊瓔表示,各項歧見已逐步聚焦,0.1元重建成本決定取消,但要給台電多少合理利潤仍有不同看法。她認為不可能給台電200億元利潤,投資報酬率達6%有困難,應會在100~200億元間。

綠營召委蘇震清也表示,台電是國營事業必須配合政府政策,負擔安定社會穩定物價責任,不能依公司法計算獲利盈餘為首要目標。但民進黨不會為反對而反對,未來綠營可能執政,台電是國家的,會給予適當利潤,但不能太高。至於調價頻率,楊瓊瓔說,月調可能太頻繁,半年又太長,可能往季調方向協商。

蘇震清則說,考量企業接單問題,電價調整不能太頻繁,他個人支持一年一調,但若折衷為半年,可同意上路試行再修正。鄧振中表示,經部堅持一定要給台電合理利潤,用在打消累虧,裁汰老舊機組,新建電廠,鋪設輸配線路,投資再生能源,合理利潤率多寡可協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