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10

31萬「好野人」 總資產17兆大於台灣GDP

#理財 #中國信託 #GDP #資產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中國信託商銀今年初發表「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報告預估,卅一萬多名台灣高資產族,今年資產有望再成長百分之三點六,資產總規模將突破十八點七兆元,超過主計總處初步統計的台灣去年全年GDP總值十七點四四兆元。

卅一萬多名台灣高資產族,今年資產有望再成長百分之三點六。(圖/聯合新聞網)

卅一點七萬名有錢人擁有資產「比台灣GDP還大」,這些人如何投資操作和配置資產令人好奇。中國信託調查發現,高資產族財富配置至少有三大特色;一是為分散風險,將近六成有錢人,會將部分資產配置在海外。其次、一般都認為有錢人很會投資,其實是保值資產,因此六成有錢人極倚賴存款。最後,儘管有錢人非常數位化,但仍「不太相信機器人理財」。

中國信託商銀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指出,調查顯示,近三年台灣高資產客群海外投資配置占比仍呈上升趨勢。

中信銀調查,五成七的受訪有錢人表示,會將部分資產配置在海外,持有海外資產五大原因分別是分散風險、獲得海外投資機會、稅務規畫、資產保值與台灣投資環境欠佳;台灣有錢人海外資產配置目前第一大市場是中國大陸,未來三年首選市場仍然是大陸。

至於財務投資工具,楊淑惠說,高資產人士會利用多元工具搭配,包括股票、基金、ETF、債券、保險、衍生性商品、另類投資(藝術品、紅酒、油田、珠寶)統統都會考慮。

調查還發現,台灣有錢人偏愛「類存款」,尤其是存款和保險,六成有錢人會利用存款保值,五成一高資產族會買保險傳承資產。

楊淑惠指出,台灣高資產族,男、女性占比各半,男性比率雖稍高些,但家中經濟大權多半掌握在女性手上,尤其卅一點七萬名有錢人大多都是中小企業主,在這些高資產家庭「多半都是董娘說了算」。

此外,有錢人對數位化服務發展接受度頗高,但主要是透過數位工具接收產品資訊或查詢投資組合帳戶。至於是否願接受機器人理財協助管理財富,不管是六十歲以上的富一代,還是四十歲左右的富二代,對機器人信任程度都低於二成。

楊淑惠說,就曾有位擁有上億家財的客戶臨終前交代小孩,「你去中國信託XX分行找某某理專,我所有資產和全部保單,那位理專阿姨都清楚」,一名好理專可贏得客戶完全信任,但機器人很難做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