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5

65%民眾 支持調漲急診部分負擔 

#地方 #健保 #急診 #急診費用 #醫療浪費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健保擬調高輕症上醫院急診部分負擔,醫改會調查發現,65%民眾支持直接提高急診基本費用,顯見絕大多數的民眾並非「逢漲必反」,而是要建立急診標準及範圍等相關配套,而不是便宜行事讓民眾唱獨「繳」戲了事。

健保署昨日召開分級醫療公聽會,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雖然有65%民眾支持直接提高急診基本費用,但調查也發現,高達90%民眾支持修改健保醫療辦法,規定經急診診治後不需留置急診卻仍不出院者得改自費,另有85%的受訪民眾支持經檢傷後認為不需急診,卻仍要看急診者得改自費,比率均高過直接提高急診部分負擔,可以看出民眾對於改善急診的排序,調高部分負擔是最後選項。

朱顯光指出,政府這次調漲方案把檢傷分類較不緊急的第三、四、五級病人收費調高,背後更得面對民眾難以自行判斷檢傷分級、有錢人仍可繼續濫用健保急診等諸多爭議,實在令人擔憂。

急診壅塞可分為「住院塞」及「看診塞」兩類,台灣大醫院急診塞爆的主因是「住院塞」,也就是許多需住院的急診病人上不去病房而滯留在大廳與走道,而「看診塞」則常發生在周日、連假與夜間的急診室。

朱顯光說,假日直接跑大醫院急診的民眾,近6成是因為不知哪裡有診所可看病、有26%表示無法判斷病情,因此,從提供假日看診地圖App、開設諮詢專線、落實家醫群諮詢及分流功能下手,絕對比把檢傷分類較不緊急的第三、四、五級病人收費調高來得高明、更具有優先性。

朱顯光強調,解決最關鍵「住院塞」,「急診定義及適用範圍」應更明確務實修訂,並設計經檢傷或診療後,由醫院與健保署同步通知病人,而不是直接依據檢傷分級來決定自付額,把責任與衝突丟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或由民眾先自行檢傷分級,才能對症下藥,也可獲較高民意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