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63

北市老公寓「開價比實登貴400萬」! 專家曝心態:搭順風賺價差

#居家 #實價登錄 #老公寓 #台北市 #多空 #價差 #中古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黃芸涵/綜合報導
 
實價登錄2.0揭露門戶成交價,解決了資訊不透明現象,使民眾在買賣房屋更了解區域行情。一名網友表示,看中北市老公寓,但開價竟比周邊行情還要高,猶豫是否要追價或是放棄找其他房,引起網友兩派看法,專家也透露,此情況在於屋主期待值高,想賺取更多價差。
 
該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近期在北市非市中心區域看到屋齡40多年的老公寓,屋主開價2000萬,不過,她查詢近半年實價登錄,周遭類似物件成交均價為1600萬,而議價過程開斡旋1700萬房仲不接受,調高至1800萬房仲才肯收斡旋。她又觀察到此區域物件釋出量少,其他物件的屋主也都開類似的價格,掛在網頁上許久。
 
網友看中北市老公寓,但發現屋主開價比周邊行情還要高。示意圖/pexels
網友看中北市老公寓,但發現屋主開價比周邊行情還要高。示意圖/pexels
 
由於背離周遭行情太多,原PO的另一半卻步了,「幾家銀行粗估的價格跟實登均價差不多,怕成交價貸不滿,且物件是40幾年的房子,怕10年後換屋不好脫手」。原PO自己則認為此類公寓是總價市場,只要還在2000萬內應該都算合理?
 
文章一出,網友反應大不同,「追,因為半年實登是嚴重落後指標」、「北市公寓都賭都更」、「當出現這種考慮,代表不是你想要的,何必追高?」、「10幾年後就變60年房,可以問問鄉民有幾個想買」、「別鬧了,多這400萬夠你租老公寓15年了!15年後如果房價沒跌,那了不起到鄉下躺平啊,況且,現在要買到1500萬以上,林口、三峽都很好買又新又是電梯大樓」。
 
有網友表示,對於自住客來說,可以多看幾個物件,總是會等到合理價位,若是喜歡的物件落在行情上就可以買,稍高於行情需斟酌,「代表1600-1700是周圍合理行情所以很快成交,開2000是很多屋主根本不急著出脫的心態,不缺錢、委託試水溫,北市已經很多漲超過投資價,反正有買家只要一人追價就賺到,台北市老公寓供給量太少,如果不是真的很喜歡、非必要也可以換一間看,總是可以等到合理價位區間」。他認為若是想追價買下,也要評估轉手性和都更可能性,「周邊環境好、格局好、裝潢滿意拎包入住可追,土地持分大、容積率300+、馬路或第一條巷內會追」。
 
房產專家張欣民曾表示,造成物件開價與實價登錄行情產生落差,主要有2點原因,第一,房市買氣熱絡使賣方對於成交價期待值較高,期望賺到更大的價差,因此會將開價拉高,若民眾無行情概念,以相對偏高的價位入手,就能有較好的獲利空間。第二,投資客希望藉拉抬物件價位,讓周遭行情跟著水漲船高。
 
另有網友分析,除了賣方想賣高外,通常還有4個原因高於實價登錄價格:房子屋況好或有裝潢;座向;樓層;座落位置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