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6

你知道嗎?戒菸1年 心臟疾病風險可降低一半

#地方 #戒菸 #心臟病 #健康 #心血管疾病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綜合報導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頭份市為恭醫院昨天舉辦「打擊菸害,心先生活」活動,提出警告抽菸及二手菸是心血管疾病重要殺手,且許多人知道抽菸與肺癌有關,卻不知抽菸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昨天是世界無菸日,今年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主題是「菸害與心血管疾病」,苗栗縣衛生局、為恭醫院響應,辦理「打擊菸害,心先生活」活動,副縣長鄧桂菊及衛生局副局長楊文志及沈建業等人並戴上拳擊手套揮拳,擊破象徵菸品的道具菸,宣示打擊菸害的決心。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頭份市為恭醫院響應世界無菸日,昨天舉辦「打擊菸害,心先生活」活動,宣導打擊菸害。(圖/為恭醫院提供)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頭份市為恭醫院響應世界無菸日,昨天舉辦「打擊菸害,心先生活」活動,宣導打擊菸害。圖/為恭醫院提供

鄧桂菊等人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超過其他病因,其中,因使用菸品及二手菸暴露導致心臟病死亡人數約佔12%,僅次於高血壓對心血管的危害,菸品使用是第2大危險因子,吸菸會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增加高血壓及血管栓塞的機會,若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會造成胸腔問題及過敏症,甚至提高心臟病和肺癌的罹患率。

沈建業表示,許多人知道吸菸與肺癌有關,卻不知抽菸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即使中風、心肌梗塞撿回一條命,還是繼續抽菸,國健署調查發現77.8%男性肺癌患者抽菸,罹癌後抽菸率大降,僅剩7.7%,但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罹病後,抽菸比率仍高達35.6%,缺血性中風患者也有31.6%病後繼續抽菸,臨床顯示戒菸1年心臟疾病風險可降低一半,戒菸5年後,心血管疾病風險跟不抽菸的人一樣。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