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

鋸除11樓高危木 攀樹師變蜘蛛人

#林管處 #知本 #攀樹 #居家 #藝術品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蔡旻妤/台東報導
 
台東知本森林遊樂區有2棵30多公尺高、即將傾倒的危險樹木,危及園區遊客安全,經評估後,林管處決定移除,攀樹師高空攀爬,像蜘蛛人一樣停在高空樹梢,再一段一段鋸切樹身,花2星期才完工,如此清除危木,可能是全台首次。
 
懸空作業 花2星期
 
園區內,巡護員每天都會巡檢設施及樹木健康狀態,近來發現景觀步道旁,有1棵高約35公尺的麻六甲合歡樹幹中空、根部裸露嚴重,另1棵小葉南洋杉,在經歷多次颱風吹襲後,樹體也逐漸傾斜;由於情形日益嚴重,評估後決定將這2棵危木移除。
 
鋸除30多公尺高樹木,絕非易事,高空作業,步步都得小心翼翼。台東縣林管處稱讚攀樹師像「蜘蛛人」。(蔡旻妤攝)
鋸除30多公尺高樹木,絕非易事,高空作業,步步都得小心翼翼。台東縣林管處稱讚攀樹師像「蜘蛛人」。(蔡旻妤攝)
 
2棵危木近11層樓高,加上遊客眾多、周邊有許多設施及林木,讓移除工作變得困難重重,林務局特地委託攀樹師,以人力高空攀爬,像蜘蛛人似的爬上樹梢頂端,以繩索綁住枝條、樹幹,一段一段鋸切後,慢慢往下放至地面,花了2周才鋸除完成,並以繩索固定順利放倒。
 
林管處育樂課長林孟怡說,此次請攀樹專家指導,工作前都要勤前教育,除了指導工作人員在30公尺高的腐朽樹上作業,還得注意不能傷害生態,工作人員只能先吊掛上樹頂,鋸下的樹塊用流籠方式運下來,且一次僅1人吊掛上樹頂,一待就是1天,這可能是國內第一次用這種方式清除危木。
 
製作藝品 延續價值
 
攀樹專家李潛龍表示,當發現樹上開始有一些腐朽和病菌時,在上樹之前就得先評估和做好準備,才能確保安全。
 
清除人員劉旭峰表示,樹上的工作一上去就要待一整天,只能等到工作全部處理完,才會下來,所以通常會準備一些簡單的糧食,像香蕉、能量飲,直接在上面吃。
 
台東林管處感謝這2棵樹幾十年來矗立在此,調節空氣、溫度、提供綠蔭,如今功成身退,倒下不代表生命結束,而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始,未來會將它們送至儲木場,製作成各種木椅、木作飾品及裝置藝術等,讓樹的生命及價值得以延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