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8

日皇位穩定繼承 藏隱憂

#外交官 #寰宇 #日本 #女性 #日皇德仁

中國時報記者 黃菁菁/東京1日電

新日皇德仁的妻子,今年55歲的雅子從外交官變身為皇太子妃,1日又升格為皇后,她是繼上皇后美智子之後日本皇室第2位平民皇后。

雅子1日搭車赴皇宮出席即位朝見儀式時,露出了難得一見的燦爛笑容,但笑容的背後,應隱藏著不為人知的辛酸,曾經能幹的外交官也無法突破日本皇室許多男女不平等的戒律。日皇德仁上午在宮殿「松之間」舉行繼承皇位的「劍璽等繼承儀式」。

雅子。(美聯社)

根據日本皇室的傳統,這個儀式只限成年男性皇族參加,女性皇族不准列席,連皇后雅子都不能露臉。日本皇室不僅不允許女性皇族繼承皇位,女系血統也不行,且女性皇族結婚後必須脫離皇籍,使皇族人數愈來愈少,能繼承皇位的皇嗣只剩下3人。德仁登基後,53歲的秋篠宮成為皇位繼承順位第1的皇嗣,今後可享皇太子的待遇。

秋篠宮家的長男,今年12歲的悠仁將成為皇位繼承順位第2的皇嗣,第3是上皇明仁的胞弟,今年83歲的常陸宮正仁親王。德仁登基後,再度引發皇位繼承問題的討論。

日媒指出,為了讓日本皇位能穩定繼承,應討論女性天皇的議題。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完全反對女性天皇,前首相小泉純一郎2006年時打算向國會提出承認女性、女系天皇的皇室典範修正案,因同年2月傳出紀子妃懷孕的消息而作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