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1

台灣第一鹽「瀨口鹽埕」有323年歷史 現在已成國民住宅

#鹽埕 #國民住宅 #居家 #地方 #政策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灣最早的曬鹽發源地在哪裡?文史工作者李春景指出,台灣四面雖為海,但鹽業開始發展並不算早,1648年荷蘭商館從中國大陸進口20擔碎石磚塊,嘗試在現今台南市南區鹽埕一帶建造台灣首座鹽埕,後來明鄭時期改良曬鹽法,直到1971年才停止曬鹽工作,南區北極殿主委林國義為讓地方史事流傳,特別編製「台灣第一鹽‧鹽埕北極殿」廟誌。
 
李春景說,台灣最早所需的鹽是由中國大陸輸入販售,1648年荷蘭商館從中國大陸進口20擔碎石磚塊,嘗試建造台灣第一座鹽埕,但因產鹽雜質偏高,苦澀不堪,不被市場接受。1661年鄭成功驅荷入台,鄭經繼位仍隔海與清軍對峙,兩岸貿易幾乎中斷,諮議參軍陳永華在瀨口教民修築坵埕,也就是現今台南市南區建南里與喜東里北側一帶,改良曬鹽法,潑海水為滷,曝曬製鹽,解決軍民食鹽問題,並開徵鹽稅,稱為「瀨口鹽埕」,這是台灣第一鹽的鹽埕。
 
台南市南區北極殿主委林國義(右)邀請文史工作者李春景(左)等人編寫「台灣第一鹽‧鹽埕北極殿」廟誌。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市南區北極殿主委林國義(右)邀請文史工作者李春景(左)等人編寫「台灣第一鹽‧鹽埕北極殿」廟誌。記者鄭維真/攝影
 
李春景指,1726年,清雍正施行官方專賣鹽制,瀨口鹽埕位居瀨口聚落以北,改稱「瀨北場」;瀨口鹽埕在清乾隆時期因洪水沖毀,而往西北處遷移重建,沿用舊名稱,是台灣曬鹽的發源地,也是今日「鹽埕」地名的由來。
 
1971年鹽埕停止曬鹽,1979年廢鹽區開始興建國民住宅;李春景表示,這裡堪稱是經濟壽命最長的鹽田,有323年歷史,對早期台灣經濟命脈有極大貢獻。
 
林國義說,鹽埕北極殿擁有台灣第一鹽的產業歷史地位,明鄭時期陳永華帶領修築台灣第一口鹽埕、清朝台灣知府蔣元樞修建瀨北場上帝廟的歷史,都是北極殿引以為傲的人文產業文化資產。因此,藉由建醮活動,邀集專家針對北極殿的人文發展脈絡以及古文物進行清查,集結出版廟誌,盼豐富的鹽埕地方發展史能廣為流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