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2

機場捷運 高鐵局:104年底保證通

#交通 #機場捷運 #高鐵局 #機捷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機場捷運蓋了十八年通不了車,聯合報推出「找回十大建設精神」系列報導,點出台灣公共工程延宕成積習的隱憂,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說,解嚴前後社會氛圍截然不同,民眾權利意識高張,是公共工程面臨的挑戰,但關鍵在於政府部門應更勇於任事、隨時代調整。

高鐵局保證機場捷運104年底通車(圖/本報資料照片)

交通部原訂機場捷運今年底完工,卡在機電統包商丸紅與分包商契約糾紛,延至一○四年底通車,高鐵局副局長張武訓說,工程進度已達百分之九十點三四,後年從台北車站(A1)至中壢環北站(A21)一次通車,現已展開電聯車測試及人員訓練,保證不再跳票。

張武訓說,目前以全力趕工為首要目標,後續將依約向統包商進行逾期罰款,按日計罰,最高可罰新台幣廿五億元,逾期所造成的國家損失,也會向廠商請求損害賠償。

陳純敬說,台灣公共工程常見狀況是,後面的人追溯、監督、檢討前人施政,這種氛圍會在政府部門內產生寒蟬效應,怕多做多錯,但主事者應有遠見,提前溝通規畫。

另外一大關鍵是,許多工程在用地取得階段就卡關。民眾常透過民代陳情或發動抗爭,工程陷入膠著,即便發包了,問題沒解決,承包商也很痛苦,更造成後續履約爭議。政府部門願協助民眾循法律途徑解決爭議,在合法範圍內滿足民眾需求,但重點是明訂時限。

政府部門的問題也亟待變革。陳純敬說,官員應更積極強勢,提出對策並隨時調整,機場捷運延伸段昨第六度流標,就因號誌系統廠商不願報價,導致沒有廠商敢投標,高鐵局將機電號誌部分排除,先發包土建部分,再解決機電問題。

陳純敬說,現在招標採取變通方式是採用「異質性最低標」,先剔除紀錄不良的劣質廠商,合格者才能投標,以免因體質不良的單一廠商耽誤整體工程。

台灣選舉文化,讓許多重大工程通車期限淪於「喊價」。陳純敬說,如為選舉而開的支票,就不該勉強答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