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3

多放2天假 10月工時史上最低

#地方 #主計總處 #一例一休 #薪資 #物價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指出,由於「一例一休」取消7天假明年上路,10月勞工多放了光復節、蔣公誕辰2天假,使得每人月工時降至160.5小時,創下歷史新低。1~10月薪資雖有成長,但為物價上漲抵消後,實質薪資反而下滑1.03%。

一例一休取消7天假。(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西門町商圈人潮踴躍。(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我國年初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將35%尚未實施周休二日的勞工納入,隨後是否比照公務員取消光復節、蔣公誕辰等7天假,意見紛紜,直到日前才完成「一例一休」立法,自明年起取消7天假,惟今年10月光復節、蔣公誕辰仍照放。

主計總處表示,10月加班工時雖增加,但正常工時卻因為多放2天假而減少,使得每人每月工時降至160.5小時,創下歷史新低,較去年同月大減17.5小時。在薪資方面,主計總處調查顯示,10月有加薪的廠商比9月略少,整體而言,企業加薪意願不高,因此1~10月經常性薪資39,167元僅較上年同期增1.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0月物價(CPI)漲幅高達1.3%,剛好抵消薪資增幅,實質經常性薪資零成長;至於同期間加計年終獎金、加班費的薪資平均每月49,392元,年增率0.26%,惟經物價抵消後,實質薪資反而下滑1.03%,低於16年前的水準。

人力銀行表示,上班族計畫在明年第1季換工作的比例高於先前調查的57.8%,跳槽主因就是覺得現在工作薪水太低,其次覺得公司未來沒有發展性;不過,企業對未來景氣的看法也逐漸轉為樂觀,逾52%企業已著手計畫明年第1季替員工加薪。

對於今年企業是否真有加薪?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僅有36.4%上班族月薪增加,平均多了3930元,但有8.5%的上班族指出,薪水沒增加就算了,還倒退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