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5

大寮驚爆本土日本腦炎 患者居住環境極髒亂

#日本腦炎 #蚊子 #衛生署 #大寮區 #疾病管制 #政策

記者郭文君/高市報導

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個案為64歲男性美國人,居住於高雄市大寮區。患者於5月16日開始出現頭痛、發燒、全身無力等症狀,5月19日出現行動及反應遲緩,5月20日因意識混亂由友人護送至市立聯合醫院急診求治,並由醫院通報為日本腦炎疑似個案採檢送驗,6月5日經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綜合研判結果為陽性。
 
該患者於5月26日因出現呼吸急促等危急症狀,已由醫師給予插管呼吸器輔助呼吸,目前意識狀況呈現昏迷,昏迷指數約7分,持續於加護病房加強照護中。
 
衛生局接獲檢驗報告確定為陽性個案,立即通知大寮區衛生所進行相關疫情調查,目前初步調查結果未發現其他疑似病例。經環境調查該名個案居住地點周邊有大量雜草叢生的空地,防疫人員在空地內側隱密處查獲民眾飼養豬隻,豬圈舍前方即為水池,現場亦捕獲數隻斑蚊與家蚊,整體衛生環境條件不良,是十分有利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三斑家蚊孳生的環境,衛生局已安排針對個案疑似感染地點周圍環境進行必要防治工作,並函請該土地所有人,立即改善環境衛生狀況,嚴防疫情蔓延擴散。
 
防治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施打疫苗。截至6/5,本市2歲以下兒童日本腦炎接種完成率為86.98%(大寮區86.21%)、國小一年級日本腦炎追加接種率為96.32%(大寮區99%),在此呼籲市民朋友,您家年滿1歲3個月的小寶貝如尚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請儘速帶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若因工作或住家環境有感染之虞,可至本市署立旗山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或小港醫院自費施打疫苗,以確保您的健康。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