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3

法國「黃背心」愈鬧愈大 逾1700人被捕

#寰宇 #巴黎 #黃背心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

法國政府宣布撤銷引發民怨的燃料稅調漲計畫後,法國各地八日的「黃背心」示威並未降溫,內政部估計,全法國共有十三萬六千人上街抗議,跟本月一日的人數不相上下,而且巴黎市政府指出,由於警民衝突,示威造成的破壞比一日更嚴重。法國政府發言人葛里沃說,總統馬克宏本周將做出重大宣布。

這是連續第四個周末的法國上演黃背心示威,法國內政部統計,全國一千七百廿三人被捕,其中一千兩百廿人遭拘留。巴黎警方八日共逮捕一千零八十二人,比一日的四百一十二人激增。全法國共一百卅五人受傷,其中七十一人在巴黎。

巴黎黃背心示威者八日在市政廳附近縱火燒車。 (法新社)巴黎黃背心示威者八日在市政廳附近縱火燒車。 (法新社)

馬克宏九日凌晨打破沉默,發推文感謝警方的辛勞。總理菲力普矢言「恢復全國團結」,與和平示威者的對話「一定要繼續」。

葛里沃告訴法國LCI電視台:「總統當然會做出重大宣示。」他另外接受BFM電視台訪問時說,馬克宏將於本周初發表電視演說。

巴黎抗議者把商家用來保護櫥窗玻璃的膠合板撕掉,打破櫥窗,丟擲照明彈,縱火燒車,擺放並焚燒路障。鎮暴警察屢次用催淚瓦斯和水龍驅散示威者。巴黎副市長葛瑞格說:「抗議者擺放的路障比上次少,但警方驅散抗議者的次數比上次多,所以有更多地方遭到暴力破壞。」

法國多個城市發生警民衝突,尤其是馬賽、波爾多和土魯斯。一些抗議者選在法國靠近義大利邊界示威,造成邊界兩側交通壅塞。

法國調漲燃料稅原本是要以此為財源加強對抗全球暖化,不料引發基層民怨大反撲,經濟弱勢者和不滿馬克宏政策的民眾抗議政府以陳義過高的理由加稅,無視他們生活困難。上周五發布的民調顯示,支持黃背心示威的民意略降,但仍達百分之六十六,相對的,馬克宏的支持度只剩百分之廿三。

美國總統川普八日在推特發文,再次抨擊巴黎氣候協定,並稱法國巴黎目前的抗議證明,他退出這項協定的決定正確。川普寫道:「巴黎氣候協定對巴黎沒好處,看看法國各地的抗議和暴動。」法國外長勒德里安回應說,請川普不要介入法國內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