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1

這校車太氣派! 偏鄉孩子搭火車上下學

#成昆鐵路 #偏鄉 #學童 #彝族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2日電

一般人上學不是走路、騎腳踏車就是搭公交車,高級一點的會有校車接送,不過在成都偏鄉的彝族孩子們有更獨特、氣派的交通工具,他們搭的是時速60公里的綠皮火車「小慢車」。

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報導,尼波站地處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尼波鄉,每天兩趟的5633/5634次「小慢車」是鄉民的主要出行方式,也是當地孩子外出上學的唯一交通工具。成昆鐵路開通運營後,這列「小慢車」不斷穿梭在大涼山裡,已運行了近半個世紀。全程運行353公里,共停靠26個車站,全程票價25元(人民幣,下同,約3美元),最低票價2元。

這校車太氣派!偏鄉孩子搭火車上下學。圖/翻攝自微博這校車太氣派!偏鄉孩子搭火車上下學。圖/翻攝自微博

成昆鐵路尼波站站長李愛平說,「每到周末和假日,這個鄉都會有600、700名學生乘火車往返學校與住所之間。」尼波鄉的學生多在喜德、冕寧等縣城的學校就讀,「小慢車」也因此成為了他們的「專屬校車」。  

車廂裡的「小慢車課堂」為同學們在旅途中讀書、寫作業創造良好的空間。此外,每趟「小慢車」上安排有彝族列車員,負責預留車廂的值乘,做好學生乘車服務工作;由於成昆鐵路隧道、橋梁多,列車員會加強注意運行期間的車窗、車門、開水茶爐,防止活潑好動的孩子們在車上發生意外。

「這趟『小慢車』是涼山群眾的脫貧車,也是彝族孩子走出大山求學的希望列車,全力做好學生娃的出行工作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成都客運段管內車隊書記陳鴻冰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