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4

美中恐掀貿易戰 學者建議台商:以不變應萬變

#美中 #貿易戰 #川普 #台商 #李淳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川普真的很會玩這一套!」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昨天表示,這次美國的三○一制裁,會影響到成千上萬家廠商,大陸也表達強烈反彈意願,一定會發生貿易戰。不過,他預計美國消費者感受最深,台灣消費者短期內不會有感覺。至於台灣廠商,他建議「以不變應萬變」。

李淳表示,從太陽能、洗衣機、鋼鋁到三○一制裁,連三波貿易動作,看得出川普有強烈「think outside the box」(跳出傳統框框)特色。在鋼鋁方面,雖對全球開刀,卻也留談判機會。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預估「貿易戰不會持續太久,半年就差不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預估「貿易戰不會持續太久,半年就差不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川普是無拘無束地在訂這些規則」。李淳舉例,例如美國如果不想影響到蘋果iPhone手機,可訂出「報關價格在五百美元以下才適用」的規定,就會打到大陸品牌手機如華為、小米等。

「中國需要美國的程度,就像美國需要中國一樣。」李淳說,現在美國精品公司生產一件外套,是需要七、八個國家一起分工合作。因此,他預期「貿易戰不會持續太久,半年就差不多」,因為貿易戰打太久,美國的利害相關團體也會向川普跳腳抗議。

外界關切,美國三○一制裁措施,是否可能不顧WTO底下的ITA(資訊科技協定)?李淳說,「不顧的機率很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