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0

晶片電阻 Q2供需缺口恐飆高

#多空 #晶片 #電阻 #缺口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農曆年後奇力新旗下旺詮再祭暫停接單通知,觀察訂單消化狀況決定是否啟動第二波調漲,然而業界估計,今年四家主要的晶片電阻廠持續將產能轉向車規,約當全球月產能的十分之一,第1季因人力降低,工廠端的產出下滑,但庫存卻因節前以及旺季前的備料而銳減,業界判斷,過完3月之後晶片電阻供需結構恐更緊張。

業界預估3月之後,晶片電阻供需結構恐更緊張,此為示意圖。圖/翻攝自展群電子。圖/翻攝自展群電子

晶片電阻長期沒有增產,目前全球月產能約3,600億顆,比起MLCC,日商在晶片電阻上轉進車規的趨勢更為顯著,業界估算,2017年KOA、Vishay、Rohm、Panasonic等四家外商月產能合計約900億顆,2018年轉往車用的產能比重約40%,相當於可挹注一般消費型的產能短少360億顆,約當全球產能十分之一,導致供需缺口已達7~10%。

根據旺詮觀察,自家安全庫存降至30天以下,比起1月首度暫停接單時的水位又更低,整個晶片電阻業界庫存水位約50天,第1季受到農曆節前、旺季前的備料需求激勵,訂單出貨比(B/B)拉高至1.2倍,時序走完3月之後,庫存水位可能銳減至38天,然而整個第1季工廠端因人力銳減,晶片電阻歷經2~3個月的產出降低,庫存進一步消化之後,第2季供需缺口恐飆高。

第1季缺貨的電阻以0603~2512大尺寸晶片電阻為主,主因是沒有新增產能,隨著日商退出,3C消費品可以提貨的對象有限,供需趨緊,而下游客戶也因大尺寸產能不足,轉而搶定0402尺寸,導致0402尺寸也吃緊,整個產能排擠效應之下,晶片電阻缺貨、漲價的規格會往小尺寸延伸。

旺詮21日宣布,由於大量訂單持續湧入,為確保所有客戶的排程及交期,自即日起,暫停接受厚膜電阻全系列所有型別新訂單;根據旺詮規畫,預計暫停接單2周,先觀察手中訂單消化進度,如果還是供不應求,將會以價制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