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69

選後收掉虧錢公車路線? 柯文哲:回歸市場機制

#交通 #政策 #柯文哲 #丁守中 #姚文至 #李錫錕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翁浩然、張曼蘋/台北報導

柯文哲前晚出席公車業者餐會時說,選後要把虧錢的公車路線收掉,政治壓力他來處理。柯昨天再表示要回歸市場機制處理,沒效率的處理掉,剩下的如果有需要補貼,再來思考。北市交通局昨強調,裁撤路線也會思考配套來維持民眾使用公共運輸的權益。其他市長參選人則批公車不能以賺錢為考量。

新北:有些路線還是有基本需要

跨雙北公車目前共116條,包括跳蛙公車22條、快速公車18條、一般公車76條。對北市要整頓賠錢公車路線一事,新北市交通局表示,目前不知道北市路網會如何調整,無法知道受影響路線,有些路線還是有基本的需要,且會有虧損補貼機制,仍須依民眾需求檢討。

跨雙北公車目前共116條,包括跳蛙公車22條、快速公車18條、一般公車76條。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跨雙北公車目前共116條,包括跳蛙公車22條、快速公車18條、一般公車76條。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柯文哲:政治壓力我來處理

柯文哲前晚出席北市公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的「優良從業員工表揚大會」聚餐中談及公車路線改革,向業者承諾「太虧錢的路線要裁撤,政治壓力我來處理」,柯還說最好的時機就是選後馬上做,「因為剛選完的時候最勇,我最大!」引起公車業者歡呼。

柯文哲昨出席重陽敬老活動時再談到此事時說,捷運加幹線公車叫做底層,會在這個基礎上把整個路網整理一遍,用市場機制來處理,沒有效率的要處理掉,剩下的如果還是有需要補貼,那再來思考。

柯文哲說,目前推出雙北定期月票1280元後,北市內環狀線中環段年底會完工、明年6月上線,之後東延線、萬大線都要5年後才通車,因此選後需要把公車路網整理一遍。

交通局長陳學台表示,柯承諾業者的其實是市府先前提出公車路網改革計畫中「快幹支微」分層整頓的內容,如今快速、幹線公車層級路線已大致底定,類捷運班次多的幹線公車也鼓勵民眾轉乘;反觀過去為了符合民眾一車到底免轉乘期許,而導致路線蜿蜒、多處區段沒人搭乘的公車路線,接下來都會進行檢討。

丁守中:公共運輸不能以盈虧考量

國民黨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指出,公共運輸不能以盈虧來考量,應從滿足大眾交通角度,讓交通運輸更普及,會給適當的補貼,若市府提供好的公共運輸,可讓市容變美,空汙減少,車禍傷亡大量減少,應該從些其他角度來看,很多國家都大力補貼公共運輸,讓大眾享受方便舒適。

姚:不需公民參與嗎?

民進黨姚文智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洪立齊轉述姚文智回應,調整公車路線,不需要公民參與嗎?

錕:還是需公共服務

無黨籍參選人李錫錕表示,要將公車「虧錢的路線收掉」這想法是不對的,因公車的目的不止是要營利而是服務民眾,就算有些地區居住人數少,還是需要有公共服務,這是政府存在的目的。柯太精打細算,忘記政府存在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把民眾的感受放在第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