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8

行政院公共工程會副主委 顏久榮:正確水膠比確保混凝土強度

#居家 #政策 #預拌混凝土 #公共工程會 #顏久榮 #水膠比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針對預拌混凝土加水的責任歸屬,行政院公共工程會副主委顏久榮認為,預拌混凝土在出廠拌合過程中必須依專家之配比設計,以正確的「水膠比」加水拌合,這樣才能確保混凝土之強度,並提供一定的坍度流動性,達到工地現場澆置混凝土妥適的工作性。預拌混凝土於出廠後到結構物的澆置定位,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再加水就會明顯降低混凝土之強度而危害到建物結構安全。
 
顏久榮強調,因為二次加水為降低預拌混凝土強度的重大元凶;所以,在施工所有的環節上,都要非常注意。如在施工過程,有不當加水,造成強度降低、影響結構安全,應就設計單位、監工、承包商及業主執行業務過程中各環節,嚴格的查核與檢討責任,做到品質重重把關,才能真正確保工程安全要求。
 
行政院公共工程會副主委顏久榮。中時報系資料照行政院公共工程會副主委顏久榮。中時報系資料照
 
顏久榮認為,無論是公共工程或民間建築,必需先顧好主體結構的品質,再來講求外觀的美好。而鋼筋和混凝土對於公共工程或民間建築的結構體來說,就像人的骨骼和肌肉,是工程的生命元素。人體肌力弱化,肌肉萎縮,再好的骨骼強度也無法行動,發揮生命力。換言之,預拌混凝土強度不夠,再強的鋼筋也無法確保結構安全。
 
由於預拌混凝土的品質,攸關公共工程及民眾居住安全,因此,在施工的流程中,每一個環節均須嚴格把關;顏久榮相信,有制度優良的預拌混凝土廠,在出廠前,對產品設計、配比,都會有一定的要求及把關,在運送、澆置、養護施工過程中,所有施工單位更應層層把關確保品質,目前公共工程已有三級品管制度,無論是預拌混凝土廠從出廠前設計配比,到施工現場監工,都要嚴格控管、掌握品質管理滴水不漏,才能提供公共工程及人民居家安全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