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

孝順父母卻成中年繭居族? 專家:推動長照新家人關係

#居家 #繭居族 #日本 #寰宇 #高齡化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中年繭居族成為日本嚴重的社會問題,台灣也可能步上後塵。但台灣不重視繭居族議題,迄今無任何關於繭居族的調查與研究。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認為,從失業、單身化與高齡化等現象來看,台灣和日本社會「亦步亦趨」,中年繭居族是台灣未來必須面臨的社會問題。家庭照顧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家總近年來倡議「長照新家人關係」,鼓勵家庭多多利用長照資源,以專業人員替代無力照顧的血緣家人,別讓家人關係和家庭經濟因照顧壓力「作繭自縛」。
 
針對繭居族,日本已發展出「地區繭居支援中心」、「KHJ全國繭居狀態者家屬會聯合會」等相關服務,鼓勵家庭照顧者利用公共服務,不要把所有壓力放在身上,也別讓家庭因繭居而封閉。陳景寧表示,台灣雖尚未有類似組織,但民間團體逐漸意識到「封閉是家庭崩潰的高風險因子」,提供各種服務。
 
遠流引進日本社會學者川北稔撰寫的新書「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是台灣首本討論中年繭居族的專書。圖/遠流提供
遠流引進日本社會學者川北稔撰寫的新書「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是台灣首本討論中年繭居族的專書。圖/遠流提供
 
陳景寧以最近協助的中年繭居族為例,姊妹認為他身為長子繼承家產,得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因此家總協助他重新投入職場前,必須跟家族成員討論照顧責任的重新規劃,並說服他讓居家照護員一起分擔照顧父母,別把一人承擔所有責任當成盡孝。她指出,「長照新家人關係」是要民眾把照護員都當成家人、一起照顧父母,「將愛和勞動分開」,挑戰華人社會的傳統觀念。
 
曾擔任爺爺長照照顧者的李昱伶,認識許多長照照顧者。她表示,重新投入職場時她才30歲,不缺工作機會。但她觀察,華人社會期許子女照護父母,單身的中年子女往往在壓力下成為長照照顧者。等父母辭世後,這些照護者錯過工作黃金期,往往無法重回職場,形成另一個悲劇。
 
李昱伶因此成立劇團「杯具社:向悲劇乾杯的勇氣」,一方面透過戲劇讓民眾認識長照,一面協助長照照顧者重新投入職場。她透露,最近協助的一個案例,照護者年近70還想重新投入職場。
 
陳景寧指出,台灣的勞動力調查不夠先進,應該把「長照需求」列入人力調查的項目,才能知道有多少人因照顧父母離職,提供必要協助。此外應盤點人力,讓中高齡人力加入長照。勞動部則表示,去年底上路的中高齡就業促進法,明定雇主對有長照需求的員工,必須提供長照資源的連結。
 
勞動部表示,人力資源調查是由主計總處負責,調查有將「家庭照顧」列入離職原因的選項,但並未細分是甚麼樣的「家庭照顧」,因此缺乏長照或中年繭居族的相關調查。但勞動部透過地方政府設置的銀髮人力駐點服務,會協助中高齡失業者心理、職涯上的諮詢與協助。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台灣長照體系不健全,他很早便注意到中年繭居族現象,曾在推動中高齡就業促進法立法時,建議專法要求企業提供「托老」服務,讓企業設置駐診服務或高齡者照護中心。他認為,現代社會少子化,企業未必需要設置托嬰或托幼服務;在高齡化社會,員工更需要的是托老服務,由企業協助聘請看護或設置照護服務,讓最具經驗的中壯年員工留在職場。
 
陳景寧指出,依據家總的經驗,長照人力不必太依賴家事移工,社區內其實便有閒置的人力可以協助照顧高齡長者。她建議勞動部重新盤點人力,讓二度就業的中高齡「銀力」投入長照。辛炳隆說,政府可以導入高科技提供長照輔具,讓中高齡的長照照顧者不必動用太大勞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