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3

北台灣海空港 「霧鎖基隆港」雲山霧罩

#地方 #空氣汙染 #濃霧 #懸浮微粒 #基隆港 #小港機場 #封港

記者許瀚分、楊竣傑/台北報導

輕颱巴威位於鵝鑾鼻外海數千公里外,環保署監測人員指出,颱風帶來的下沉氣流將使台灣北部的空氣汙染物飄散不去,基隆港昨天遇上10年來最嚴重濃霧影響,3度封港,台北港則4度封港,兩座港口受延誤客貨輪共24艘;桃園機場則因濃霧能見度過低,4架客貨機受濃霧影響,轉降高雄小港機場。環保署預計要到周五空氣品質才會好轉。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上PO文表示,昨天早上火紅的太陽顯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仍然偏高,台北霧霧的感覺可能和二氧化硫濃度偏高有關。(記者黃世麒/攝影)

霧鎖基隆 10年來最嚴重

昨天濃霧籠罩台北船港,基隆港務分公司監控中心經理張朝陽表示,昨天清晨3時34分起,能見度低於220公尺,港口紅綠燈看不到,連港內景物也全看不到,一片白霧茫茫,因此緊急封鎖港口,至5時13分才解除;但解除不到1小時濃霧又起,基隆港又2度封港,至下午5時25分才解除。

他說,這次「霧鎖基隆港」的狀況,應是10年來最嚴重,影響航班共13艘,連台馬輪 清晨5時許要進港都被迫等候20分鐘。台北港昨天也從凌晨零時40分起,4度封港,至下午1時20分才正式解除,延誤時間超過10小時,影響船隻共11艘。金門封港 小三通行不通金門小三通船班也被濃霧打亂,交通部航港局統計,金門港上午8時30分受濃霧影響封港,至下午2點20分才解除,共18班小三通船班取消。

桃園機場昨天凌晨5時起因大霧進入低能見度低於200公尺,起飛正常但低於降落標準,1架客機、3架貨機共4架班機轉降小港機場,濃霧上午9時10分解除後,4架班機都陸續飛回桃園機場。空氣不佳 周五才改善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桃園是台灣本島唯一發布濃霧特報的區域,台北的「霧」不是「霧」,可能二氧化硫濃度偏高有關。

環保署監資處長葉俊宏說,昨天上午北部二氧化硫的濃度有稍微上升,但都在20ppb以下,沒有到達不良的標準,但因大氣擴散條件不佳,使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影響能見度。以萬華測站而言,二氧化硫濃度最高為6.8ppb,細懸浮微粒濃度則有上升到每立方公尺62微克,會造成身體不適。

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說,今、明兩天颱風巴威帶來下沉氣流,會使桃園以北一帶的空氣汙染物散不去,台北以及新北市在中午前後,臭氧的濃度也有可能升高,預計要到周五空氣品質才會改善。

二氧化硫小檔案:汽、機車或工業燃燒排放出的硫化物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成為二氧化硫。二氧化硫為具刺激臭味的無色氣體,易溶於水,於空氣中可氧化成硫酸鹽,為引起酸雨的主要物質。(資料來源:環保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