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1

登陸成趨勢 台師也外流

#寰宇 #中國 #台灣 #上海 #流浪教師 #少子化

特派記者 杜宗熹

上海舉辦首屆「台灣博士上海高校交流對接會」,未演先轟動;吸引117位海內外台籍博士參加,更有博士從美國、歐洲等地趕到上海參與,顯示在高等教育擴張、少子化趨勢下,解決台灣流浪教師、流浪博士的問題已刻不容緩。

上海舉辦首屆「台灣博士上海高校交流對接會」。(圖/聯合新聞網)

記者近期走訪江蘇省淮陰工學院及上海各類招聘會,得到的答案都類似,大家不是不願意留在台灣工作,只因少子化、機會有限,兼任待遇不佳,年輕一代學者「前進大陸」成為趨勢,將成為台商、台幹、台生後,又一場「台師」登陸熱潮。

此次招募超越主辦單位想像,在有限時間內,無法積極宣傳,卻仍有117位博士願意前來,讓上海官方大感意外。現在甚至傳出,上海教育主管機關有在認真考慮,明年除舉辦第二屆對接會外,第二屆的台灣博士面試名額,可能會大舉增加到100至200位。

相對於過去只挖角海外資深教授到大陸任教,現在大陸有些省市已針對擁有海外學歷的大陸博士、甚至是台灣的博士前來,回響也很熱烈。

大陸現在不少學校採取「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幾近客製化的任教條件,對於已有學術成果的博士和學者,在大陸有更多機會,也有更多合理報酬。

大陸高等教育薪資落差極大,從年薪人民幣20萬元(約新台幣90萬元)至70~80萬元(約新台幣315萬元至360萬元)等都有可能。甚至還有學人宿舍、租房補助等福利,彰顯大陸積極招攬海外人才的決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