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6

中正到南華 藏了條「抗日古道」

#古道 #抗日戰爭 #南華大學 #中正大學 #大林糖廠 #地方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中正大學到南華大學之間有抗日古道?大林子弟張健豐研究抗日「乙未戰爭」10年並發表3本專書,其中大林曾是軍事要地,引起南華大學師生興趣,將邀請張健豐帶領他們到大林古戰場巡禮。

大林糖廠後方的自行車道,其中一段曾是乙未戰爭古道(記者謝恩得/攝影)

張健豐日前在大林舉辦新書「東武天皇在台灣戰死.探訪北白川宮遺跡」發表會,除簡介書中他考據的「北白川宮是戰死不是病死」,也提到乙未戰爭重要的大莆林戰役,他調查研判北白川宮是在大莆林之戰受重傷死亡。

大莆林即大林早年名稱,張健豐的研究和專書引發南華大學一群師生注意,邀請他舉辦大林抗日古戰場巡禮。

張健豐說,大林鎮從清朝林爽文事變後,即被朝廷視為軍事要地,派軍駐守,鹿窟溝(育菁親水公園)往大林糖廠的農場路,不僅是清朝的舊官道,也是乙未戰爭先民抵抗日本強權的古道,當年兩軍在鹿窟溝大明橋兩岸對峙,日軍死傷慘重,卻不敢張揚,當年民間還設置阿彌陀佛石碑鎮撫亡魂,後來卻被傳為鹿窟溝水鬼很多,這塊石埤後方的字,還看得到被改過的痕跡,從大正五年改為民國五年。

除了鹿窟溝,中正大學往南華大學早年有條小路,張健豐說,這條路即當年乙未戰爭時,日軍從大林進入嘉義的路徑,當年分兵3路,準備在民雄集結攻打嘉義,沿路受到抗日軍隊襲擊,是保存最完整的抗日古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