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2

陸若接棒TPP 林郁方:台灣機會趨近零

#TPP #美國 #中國 #兩岸 #寰宇

楊孟立、周思宇、曾薏蘋/台北報導

大陸證實將參加下周智利舉辦的TPP成員國會議,學者認為,若大陸真加入TPP,在兩岸關係如此緊張下,台灣要加入TPP機會微乎其微,國際空間也勢必會更遭壓縮。前立委林郁方指出,從川普宣布退出TPP之後,很多成員國都寧願大陸能加入並領導TPP,也不甘心讓TPP告終。

大陸將參加在智利召開的TPP成員國會議,可望取代美國成為主導者(新華社)

現在大陸真表現出意願,且以大陸經濟實力看,未來有可能扛下領導大旗,「換句話說,以目前兩岸關係,我們加入的機會是趨近於零。」林郁方指出,在有大陸加入的TPP體制內,台灣問題恐成為大陸用來威脅其他會員國武器。國際政治很現實,現在大陸經濟強大,其他國家不太可能替我們發聲。我們最好出路就是學習菲律賓,不只與美、日來往,也要跟大陸保持良好關係。

政大國關中心歐美所研究員嚴震生認為,大陸加入TPP最大不確定因素是日本。「日本願接受美國領導,但會接受大陸領導嗎?不過大陸現在才啟動加入,雙邊還要花許多年協調。」嚴震生表示,我們還是可保持能量,繼續申請加入TPP,就像當年加入WTO、APEC模式,證明在國際經貿組織內,兩岸可並存。

不過,嚴震生認為,當年是因國際情勢對我們有利,可惜現在國際情勢對我們不利。綠營也有不少聲音認為,將讓問題複雜化。

總統府昨表示,北京現在是連「意願表達」都還不是,建議先觀察美卿下周東北亞訪問再說,目前這一切還不具體。身兼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的立委羅致政表示,台灣主要以美國作為談判對象,若中國大陸加入,的確會複雜化,但目前只是研究階段,談影響還言之過早。

羅致政分析,原本美國是TPP長期主導者,如今退出,日本則表態將扮演更積極角色,如大陸加入,未來恐是中日爭奪主導權。不過,TPP內部要求自由貿易規範標準高,不見得與大陸國情相符,因此陸方能否拿到主導權,仍是問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