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4

國民黨團版敬老金條例下周二讀 北市府:籌到錢也不發

#政策 #重陽敬老金 #排富 #齊頭式平等 #政策買票 #立委選舉 #國民黨團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昨審議通過國民黨團所提「重陽敬老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下周送大會二讀。但針對不排富、敬老金財源由市府編列預算支應的部分,雖然通過,仍有3位議員有意見,保留大會發言權,二讀時再討論。

不過北市社會局長陳雪慧坦言,敬老金預算大約10億元,對於65至70歲健保補助,已經算出來明年要多花10億元,「即便籌到了錢,也不會發重陽敬老禮金」。現有三、四種因應方案,釋憲或覆議都是考量之一,下周三大會將提出因應方式。

北市議會法規會昨審議通過國民黨團所提重陽敬老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下周二讀。 記者楊正海/攝影

北市議會法規會昨審議通過國民黨團所提重陽敬老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下周二讀。 記者楊正海/攝影

對於國民黨團砲轟挑起世代對立,台北市長柯文哲反嗆,奇怪,是他們提案的,提案人說他挑起對立,這不是很奇怪嗎,自己反對這種齊頭式、一次性的消費。

北市議會法規會昨續審敬老金自治條例,市府仍堅持普發敬老金,非柯的想法,且財政局、社會局均表示無法再多增加預算,另對於上周討論可用公益彩券盈餘支應,也以目前依中央所訂出「八二比」,彩餘只能占20%,無力支應重陽敬老金8、9億元支出。

至於第三條規定發放對象資格,有部分議員認為可比照育兒津貼排富,以所得稅前20%為富人,則約有八成長者領得到,不過國民黨議員秦慧珠、汪志冰等人都不贊成排富,應該要普發,才是此自治條例的原意。

因排富與否,委員會無法達成共識,召集人王浩一度要動用表決,不過國民黨在8席委員中占有5席,在優勢席次下,最後決定不表決,王浩即宣布該自治條例修正案審議通過,但對排富、財源條款有意見的議員周威佑、簡舒培、黃珊珊,保留發言權。

市議會時代力量黨團則發出聲明稿,直言法規會無視在場議員意見,以人數優勢將法條強行送出委員會的蠻橫行徑,表達遺憾及嚴正抗議,黨團也將於二讀時持續反對沒有排富條款、沒有事先籌妥經費的普發重陽敬老金條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