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9

鐵飯碗與金飯碗

#居家 #金融海嘯 #鐵飯碗 #失業率 #員工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綜合報導
 
金融海嘯期間政府實施「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方案」陸續由政府部門釋出十萬個工作,每個工作機會六個月,有效緩和失業,不過,隨著這些臨時工作結束,自政府部門失業的人數倍增至1.5萬人(2010年),公共行政業的失業率同步升至3.6%,但依舊遠低於平均失業率5.2%。
 
每月薪資可分為經常性薪資(月薪)及非經常性薪資(加班費、年終獎金、非按月發放的績效獎金),兩者合計為每月總薪資,併計12個月總薪資即年薪,以去年全體受僱員工薪資為例,平均每人經常性薪資為4.2萬,總薪資為5.4萬,年薪為65萬。
 
公共行政業失業率最低。中時報系資料照
 
鐵飯碗的意思是這個工作很穩定,不會被搶走,到底哪個行業是鐵飯碗?依據主計總處的調查,觀察各業的失業率會發現,公共行政業的失業率長期以來又穩定又低,堪稱為鐵飯碗。
 
所謂各業失業率,是依失業者先前所從事的行業加以衡量,若數字偏高,就代表這行業的人員流動率高,可能常有人被炒魷魚,若數字低一點則反映這行業穩定,可以安步當車的過日子。長期而言,我國18個大業別裡,除了農夫以外,就屬公共行政業的失業率最低了。
 
公共行政業失業率最低
 
譬如說,去年疫情初期,恐慌籠罩全台,失業率衝上4%之際,各業失業率上揚,製造業升破3%、營造業升破5%、不動產業升破6%、藝術休閒業直逼10%,勞動市場風聲鶴唳,無薪假月月走高,但公共行政業的失業率依然只有1.8%,這就說明公共行政業非常穩定,算是鐵飯碗了。
 
公共行政業是哪個行業?其實就是政府部門、公家機關,在公家機關上班自然比較安穩,因此高、普考金榜題名者常被祝賀:「拿到鐵飯碗了」。從這項數據看來,此言不假,在18個大業別裡,這確實堪稱鐵飯碗。
 
可能有人會覺得奇怪,既是鐵飯碗,怎麼失業率還有1.8%而不是零?按理說,是應該接近零,然而在公家機關上班者除了公務員,還有約聘、約僱、臨時僱用及工讀生等人員,由於他們在勞動契約期滿了就會離開,因此公共行政業的失業率自然不會是零。
 
尤其像2009年因應金融海嘯,政府實施「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方案」陸續僱用了10萬人,方案實施時確實緩和了失業率,但隨著方案結束,這些受僱者離開,失業率自然也會升高。儘管如此,從歷年統計看來,公共行政業的失業率還是穩中之穩,低中之低,譽之以鐵飯碗,可謂當之無愧。
 
銀行業薪水高、年終多
 
也正因為鐵飯碗令人稱羨,長期以來高、普考每年報考人數高達十萬左右。鐵飯碗吸引人,金飯碗更羨煞人,何謂金飯碗?自然是薪水高且年終獎金多的行業。那是什麼行業呢?依主計總處估計,金融及保險業歷來年終獎金遙遙領先各業,也正因為年終獎金領得多,年薪也高,去年平均每人113萬元,其中銀行業達127萬元,居各業之冠,這樣看來,銀行業確實堪稱為金飯碗了。
 
事實上,去年年薪逾百萬者還有電力及燃氣供應業、證券期貨業、海洋水運業、石油及煤製品業、電信業、研究發展服務業等,這些行業的年薪雖不及銀行業,但在逾百個中業別裡,這個薪資水準也已令人稱羨不已了。至於近年帶動台灣經濟的半導體產業,年薪是多少?主計總處並未估到這麼細,只估到半導體所屬的電子零組件產業,這個產業去年的年薪為89萬元,而電腦及電子產品光學製品業為88萬元,兩者也算是名列前茅了。
 
在如今瞬息萬變的年代,鐵飯碗雖然穩,金飯碗雖然好,卻未必能帶給我們快樂,不以智慧待之,有時反而會帶來無窮的煩惱,聖經箴言說:「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此語如暮鼓晨鐘,值得細細思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