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2

兩岸股匯大地震 新台幣歪腰

#陸美貿易戰 #兩岸 #貨幣 #新台幣 #股匯

中國時報記者黃有容、黃琮淵/台北報導

陸美貿易戰「開火」倒數,戰事甚至擴大成貨幣大戰,人民幣昨早開盤重挫並狂瀉700點,貶破6.7元對1美元心理防線,創11個月新低;新台幣受人民幣重挫影響跟著「歪腰」,終場收30.586元對1美元,創近1年新低,而兩岸貨幣大貶,恐慌情緒蔓延,也造成兩岸三地股市巨震。

面對驚慌情緒擴大,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昨日首度出面喊話,重申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另防患金融危機爆發,大陸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也首次召開會議。

受貿易戰等因素影響,台股昨日年線失守,下跌62.22點,終場收在10715.72點,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和其他亞洲市場相比,台股仍抗跌。(中時)受貿易戰等因素影響,台股昨日年線失守,下跌62.22點,終場收在10715.72點,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和其他亞洲市場相比,台股仍抗跌。(本報資料照片)

人行急喊話 陸股反攻

人行喊話後,一度開盤重挫的陸股及港股,開始上演大反攻,恆生指數從盤中跌幅逾3.33%,終場收窄至1.41%,A股也出現V型反彈,滬指、深成指及創業板三大股指,午後全面翻紅。

至於新台幣,早盤受人民幣重挫影響,盤中重貶超過1角,不過隨著人民幣貶勢收斂,也跟著回魂,終場貶值降至6.3分,以30.586元對1美元作收,是連續2個交易日收貶,雖然30.6元失而復得,但仍為近1年新低價。

外資賣超台股已創2008年來新高,3日跌破年線,下跌62.22點,終場收在10715.72點,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和其他亞洲市場相比,台股仍抗跌。

張振山認為,今年1到5月上市櫃公司營收較去年成長了9.59%,台股殖利率4.05%也維持高檔,國內景氣還是溫和擴張狀態。他指出,陸美貿易戰,或美國和歐盟間的貿易情勢變化,都要持續觀察。

貶值雙面刃 會有極限

面對外界憂心貿易戰延燒至貨幣戰,再加上美國加快升息步伐,恐引爆新一波金融風險,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新興市場國家無論在外匯存底、債務赤字上都沒那麼嚴重,債券殖利率也沒有異常飆高,理性來看「如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不可能發生」。

黎方國指出,人民幣大貶,的確是大陸因應貿易戰採取的措施,這也將會帶動亞洲鄰近國家、包括台幣等貨幣趨貶,以增加出口優勢;但貨幣貶值是「雙面刃」,可能影響物價和通膨,但貶值「會有極限」,人民幣繼續貶值,陸對美貿易順差將加大,這並不是川普的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