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26

11萬人非法執業 當心購屋糾紛

#多空 #房仲業 #經紀人 #林正雄 #流浪 #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

王莫昀/台北報導

房仲業吹倒閉潮,經紀人找嘸頭路,只能非法營業,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指出,近3年來房地產景氣進入寒冬,許多房仲業撐不下去,關門倒閉,旗下經紀人無法轉進其他公司,便成了流浪經紀人,估算近3年,流浪經紀人暴增3成,高達11萬人左右,他們非法執業,恐影響購屋人權益。

為解決流浪經紀人問題,並保障購屋人權益,房仲公會將大力推動經紀人簽章制度及營業員納入強制備查管理,徹底杜絕非法個體。(本報資料照片)為解決流浪經紀人問題,並保障購屋人權益,房仲公會將大力推動經紀人簽章制度及營業員納入強制備查管理,徹底杜絕非法個體。(本報資料照片)

林正雄說,流浪經紀人在市場上以個人名義經營,不僅違背「人必歸業、業必歸會」規範,也引起許多不必要的買賣糾紛,影響合法房仲聲譽。

「當年時機好時,怎麼賣怎麼賺,但隨著房市景氣急轉直下,店頭經紀人業績全掛蛋,玩不下去,只能結束營業,自己也只好被迫『流浪』!」小陳說,店關了後,因手中還有許多認識的人脈與物件,若能成交,佣金還是很可觀,只是機會可遇不可求,為此選擇邊開Uber,邊兼仲介,維持基本開銷,不料後來連Uber也沒得開,只好到超商做大夜服務人員,白天有案子就帶看。

業者私下透露,因應房仲業景氣不佳,也有人選擇靠行,業內稱之為「Table」,即經紀人找一家房仲,租個桌子接案子,每月支付房仲店頭5000元不等費用,若有案子成交,有些人還願意給店頭抽成,至於勞健保則自己找地方掛,這種模式還算合法。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則指出,有流浪經紀人不想讓人管,利用網路行銷,結合自己人脈,因未「歸業」所以違法。若交易出現糾紛,民眾恐求償無門。

為解決流浪經紀人問題,並保障購屋人權益,林正雄強調,公會將大力推動經紀人簽章制度,及營業員納入強制備查管理,徹底杜絕非法個體。他認為,唯有讓這些個人戶回歸到企業體系,消費者的交易安全才能有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