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晶片仍短缺 交車要等3個月

#居家 #多空 #車市 #國產車 #晶片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除了原物料及運費雙漲,讓各國產車更燒腦的是晶片短缺問題未獲解決,缺車3個月已經成為家常便飯,第一線業代形容「買國產車就像在等進口車」,眼前累積的成本上漲壓力,只好先往肚裡吞。
 
車用晶片嚴重缺料,無疑成為全球車廠今年生產最大變數,以美國汽車大廠福特為例,在北美的5座工廠將進一步停產,大型SUV和商用廂型車的生產統統受到影響,推估因晶片長期短缺,將致整體產量損失近40.8萬輛。
 
晶片短缺問題未獲解決,缺車3個月已成家常便飯。圖為消費者前往日產展示間探尋新車性能與車價。(陳怡誠攝)晶片短缺問題未獲解決,缺車3個月已成家常便飯。圖為消費者前往日產展示間探尋新車性能與車價。(陳怡誠攝)
 
母廠晶片唱空城,在台產線也受波及,福特國產三大台柱Focus、Focus Active、Kuga,累積未交訂單超過2000張,短期難以消化,罕見祭出候車期超過3個月,就可享有原有3年原廠保固加3年的補償方案,全力避免跑單。
 
福特去年靠Focus、Kuga熱銷,全品牌銷售量成長近4成,不過延遲交車問題去年就存在,調整產線後原本樂觀可趕上訂單湧入速度,沒想到車用晶片缺料影響從天而降,根本難以招架。
 
福特原本還想打鐵趁熱,今年發表Focus Active要再衝一波,但晶片短缺導致供貨不足,車商主管表示,「連廣告都少打了」。這種情況也發生在裕隆日產汽車的KICKS上,同樣大缺車。
 
裕日車總經理李振成說,晶片持續短缺,短時間內難以解決,按照市場的說法,甚至要到第3季才會好一些,車廠等於是在晶片短缺及原物料暴漲的兩大困境中「艱苦求生」,這可能也是現階段不敢立即喊漲的主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