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

水情吃緊旱象未除!台南嘉義2月25日起水情燈號轉橙燈

#地方 #政策 #水情 #減量供水 #缺水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小年夜南部各地降雨量僅約15至20毫米不等,對旱象改善有限。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7日開工第1天開會決議,自2月25日起嘉義及臺南水情燈號將從現行的黃燈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高雄則由水情提醒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
 
南水局表示,旱象未緩解,加上時序已來到枯旱的尖峰,為確保到2021年7月底公共用水無虞,轉水情燈號為不得不措施。為讓轉為橙燈後的嘉義、台南地區有足夠的應變時間,工業用水戶先管控節水7%、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的非工業用戶節水10%,對一般家用用水無太大影響。南水局呼籲民眾力行節水,必能共同渡過此次旱災。
 
曾文水庫有效蓄水跌破15%。記者吳淑玲/攝影
 
南區水資源局局長連上堯表示,南部地區主要水庫集水區自2020年6月起的累積降雨不到歷年同期的一半,南水局警覺到降雨異常,超前應變在2020年剛進入汛期沒多久的7月初就與地方政府、水公司區處、農水署嘉南及高雄管理處、科學園區等單位召開了水情會議,每隔一周就開會檢討。在2020年無颱風侵台下,仍順利完成二期稻作的供灌,一般民眾的用水也都能供應如常。
 
南水局也說,高雄阿公店水庫2020年首度在越域排洪道溢流堰以臨時圍堰加高,為水庫開源兩成的蓄水空間,約300萬立方公尺。嘉南及旗山灌區提前採取加強灌溉管理措施,順利完成二期作供灌,期間共節餘近1.3億立方公尺的水蓄存在曾文、烏山頭及南化等水庫,相當於為台南地區多存了130天的總用水量,也是為無大型水庫的高雄多增加了日後可隨時備援的存量。
 
跨區調度方面,包括從雲林支援嘉義每日10萬噸,以及在2020年9月高屏溪川流量尚豐沛時,即啟動高雄北送支援台南每日10至20萬噸清水,累計支援約2460萬立方公尺,間接讓南化水庫減少近3成的水量支出。因應近日高屏溪川流量降低,所有備援伏流水、地下水、東港溪原水前處理支援民生用水等也都已上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