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群聚連環爆 苗栗移工全禁外出

#科技廠 #移工 #群聚感染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范榮達、許政榆/綜合報導
 
苗栗縣連續爆發科技廠移工群聚感染,縣長徐耀昌下令「全縣移工禁止外出」,引發熱議,有人指責是歧視,「拿單一族群獵巫」;在地頂埔里長黃輝松反斥「這些論調根本不了解當地情況」;徐耀昌8日強調:「這是不得不的決定!」籲請移工朋友們忍一時之不便,共體時艱。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8日表示,移工也屬於國內生活居民,非必要不能外出,「本來就是三級重要規範」。陳宗彥說,苗栗因移工疫情,有許多員工居家隔離,等於也是不能外出。
 
苗栗縣警方配合縣府政策,加強取締移工違規外出。圖/苗栗縣警局提供
苗栗縣警方配合縣府政策,加強取締移工違規外出。圖/苗栗縣警局提供
 
警方也配合政策動員清查,兩天內共查獲移工違規外出21件,縣警局發現分屬多家人力公司;苗栗縣勞工及青年發展處長彭德俊說,移工違規外出,將追查人力仲介、事業單位或雇主有無明確告知,否則可依就業服務法未善盡管理責任處6到30萬元罰款。
 
苗栗縣府公布的「移工禁令」為:除上下班期間停止外出、生活採買由專責人員統一負責、上下班由事業單位或仲介公司負責接送。
 
但訊息公布後,引來批評指這是歧視政策,質疑移工人權何在?有人罵說「防疫失敗就拿單一族群獵巫」,也有指「難道台灣人群聚沒事,移工出來就是散播病毒」,甚至指責苗栗縣府譁眾取寵掩飾防疫不力過失。
 
但也有支持看法,認為「 早就應該這樣子限制」,有民眾認為依傳染病防治法可直接限制人身自由,並不違法。
 
地方居民對移工在周邊趴趴走頗有怨言,竹南鎮頂埔里長黃輝松昨反問:「批評的人,知道這裡的情況嗎?」昨又有救護車載走1個發燒移工,庄內居民嚇得要死。竹南鎮長方進興表示,鎮內移工確診人數實在太多,1棟移工宿舍就有5家不同公司,移工不移動、外出,疫情才不會更嚴重,希望大家共體時艱,除了移工,也一樣請鎮民減少外出和行動。
 
徐耀昌在臉書強調,「這是不得不的決定,請移工朋友們忍一時之不便,共體時艱」,他也呼籲鄉親非必要不要出門,外出全程戴口罩,齊心抗疫度過此次難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