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30

無農藥 無肥料 秀明農法 喚醒土地能量

#自然農法 #農作 #無毒 #有機 #順應自然

記者洪儷容╱桃園報導

半途出家的農夫陳彥宏,有一次賣川七給別人,對方將川七放在冰箱1個月才想起來,沒想到葉子竟然都沒爛掉,讓人大吃一驚。陳彥宏的祕密是採用了秀明自然農法,不用農藥、不施肥料,完全順應自然,農作物卻更加健康有活力。 

陳彥宏原本在台北的書店工作,工作十年後,有一天老闆問他:「你那麼忙是在忙什麼?」答不出來的他感到很生氣,於是開始思考未來10年要做什麼,最後決定「找一個不用退休的工作」,也就是當農夫。他桃園老家那塊休耕地因此獲得重生。

對務農一點概念都沒有的他,最早求助於書本。由於深受《我的幸福農莊》這本書所感動,他在作者陳惠雯位於淡水的農莊附近租屋5個月,以義工的身分學習秀明自然農法,然後回家實做。

陳彥宏說:「化學肥料的分子是單一的,農作物的根比較淺,習慣了化學肥料就像吸毒一樣,不給會很痛苦,可能會死掉。」因此,他種植稻田和蔬菜時,完全不施肥也不噴農藥,連有機肥料都不放。一旦放了肥料,植物就會去吸收肥料的養分,而非土壤的養分,而且肥料被植物吸收之後往往會變成有毒化,產生大量硝酸鹽,對人體不好。

唯一被加入土地的只有落葉堆肥。落葉堆肥的作法是將枯掉的雜草樹葉放在採光通風良好的濕土上,約3個月就會腐植化,變成黑色。若放在盆子中,需要加一些水分來加速腐植。

土壤的改良需要時間,不純的物質及以前殘留的農藥、肥料,會漸漸隨著作物與雜草而排除,土壤裡的微生物循環系統也會漸漸重現。耕作到第3年的時候,陳彥宏的土地才從硬變軟。

這3年中,他都秉持著秀明自然農法的「自家採種」與「連作」原則。在同一個區域種同一種作物,每年挑選生命力較旺盛的種子留下,之後使用這些種子來種植。漸漸地,土壤和作物會相互認識,愈來愈「麻吉」。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理事長陳惠雯表示:「習慣了農藥和肥料的植物就像草莓族,一開始可能長得很小,也很容易被蟲咬,但是以自家採種的方式一代代耕作下去,植物會找回它的生命力。」

要怎麼知道自己的土地適合種什麼呢?陳彥宏說:「順應自然,只種當季的植物。可以觀察附近的環境,什麼作物長得比較好,或是跟鄰居索取種子。種子行賣的種子大都是雜交種,也許還做過基因改造,較不推薦。」

秀明自然農法非常適合懶人農夫,因為照顧很容易。基本上只需要根據作物的特性,保持土壤的鬆軟與濕度。長得比較高的雜草則拔起來順手丟在土壤上,當成協助保水的覆蓋物。因為不使用農藥和肥料,種植成本少很多。

陳惠雯指出:「用秀明自然農法種出來的作物,產量和一般種植法差不多。以葉菜類來說,有施肥的15天也許就能收成,秀明自然農法可能要45天,不過那是植物自然的生長速度,營養不會打折扣。」

如果家裡只有小庭院或陽台,一樣可以應用秀明自然農法喔!只要停止施肥灑農藥,讓土壤自然排毒,再以落葉堆肥將微生物群加入土壤就好了。

只要一開始提供健康的土壤,之後不用施肥,植物也可以長得很好。

春:地瓜葉、秋葵、茄子
夏:樹豆、樹薯
秋:紅蘿蔔、油菜
冬:白蘿蔔、波菜、小番茄
資料來源:貓田一家

秀明自然農法是由日本人岡田茂吉在1935年提出,講求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特色為不用農藥、不加肥料,連續施作同樣的作物。他認為肥料會產生肥毒、引起蟲害,應該讓土壤能發揮原本的力量。

我做秀明自然農法4年了,雖然賺的錢沒有比在都市多,但是支出也沒有比較多,足以溫飽。因在家耕田,我可以照顧父母和小孩,又可以用自然的方法接觸土地,所獲得的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如果有人家裡有休耕地,我都會叫他快回去耕作。

聯絡方式:0961-195-520

http://cat-farmer.blogspot.tw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