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王文淵提工農用水重分配 農委會:農民犧牲大

#王文淵 #缺水 #廢水 #水資源工農用水 #農委會 #農民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黃有容、彭宣雅/綜合報導
 
缺水危機影響國內產業,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表示,台灣水資源相當豐富,但能用的僅有二成,其中七成用於農業,工業用水不到百分之十,若能用工業支持農業,重新分配水資源,是個解決問題的方法。農委會則稱,農民已因共體時艱而犧牲大,工業要用水,應更致力投入廢水處理再利用。
 
王文淵昨表示,台灣因為地形落差,高山、平原都很短,降雨量雖多,但雨水一下子就流到大海,資源難以運用,應透過儲水解決問題,政府部門應深入研究,如何有效推動節約用水。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記者林俊良/攝影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昨指出,因為乾旱,這次農業用水已共體時艱,農業用水再降,也不必然能供應工業以及民生用水。
 
農水署長陳衍源說,水資源分配不能只看總量,一年當中有豐水期及枯水期。豐水期時,農業用水流入田裡涵養水源,也兼具生態永續等功能,甚至流出提供下游的是乾淨水,這些水若民生工業未取用或取用不多,大多也就流入海裡了。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在氣候變遷影響下,台灣的水資源不再豐沛,缺水恐不再是偶發事件,必須要慎重看待,這是台灣要面對的事實。
 
黃正忠指出,全世界農業用水都占六、七成,工業用水與民生用水則各占一至兩成,這是普遍的自然體系水資源分配現象。同樣是節水,當農業用水效率可以提升百分之十的時候,就會多出六到七個百分比的水資源;亦即用水比重越大,改善效能就應該是更重要的工作,是政府最應該做政策引導和技術開發的部分,才能將資源花在刀口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