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8

協和電廠改建天然氣地方反彈 林右昌:不是台電說了算

#台電 #天然氣 #地方 #填海造陸 #林右昌 #政策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針對台電協和發電廠除疫後,台電計畫改建為燃燒天然氣電廠,但要填海造陸,議員莊錦田今天在議會質詢時指出,上月的說明會地方一片反彈聲,大家都反對,原因就是說明會沒有說清楚,居民完全無法接受,要求市長表態。市長林右昌說,改建為天然氣的方向,原則上他支持,但民眾的疑慮要說明清楚,才有可能動工,不是台電說了算,要經中央相關單位評估和審查。
 
莊錦田說,協和發電廠在民國108年1、2號機巳除疫,再4年要改建天然氣,短短4、5年要如何做到,上月的說明會,引發地方反彈的聲音,大家都反對,原因就是說明會沒有說清楚,居民完全無法接受。市長林右昌站在第一線,態度是如何,碼頭一定會破壞生態,航道也會影響漁船,在改建的過程市府的立場如何?如何來協助?
 
協和電廠改建天然氣地方反彈,林右昌:不是台電說了算。圖/報系資料照
協和電廠改建天然氣地方反彈,林右昌:不是台電說了算。圖/報系資料照
 
林右昌表示,發電的問題不能從單一電廠來看,協和發電是重油發電,當緊急供電給北台灣之用,不只給基隆,也不是某一區域而已。2025非核家園是目標,核能電廠未來2、3年有機組到期必須除疫,用電的缺口會跑出來。協和發電廠原有4號機組,1、2號機已除疫,但能源的缺口要補起來。
 
林右昌說,站在國家能源政策的立場和非核家園的目標,從燃重油改為天然氣的方向,原則上他要支持。台電對興建電廠非常有經驗,民眾疑慮的部分及關心的議題,台電、經濟部等中央政府有必要說清楚,讓民眾心無掛慮來支持。
 
林右昌表示,包括環境影響評估、對漁民的影響、生態的影響、對航道的衝擊等,不是只有台電石了算,中央各單位都要經過相關評估和審查才有可能建,基隆市政府的立場,就是台電一定要對民眾的疑慮的部分要說清楚,讓民眾了解,工程才有可能動工。
 
協和電廠1、2號機組去年除役,3、4號機組預定2024年除役,台電推動更新改建計畫,將填海造陸採用天然氣燃氣複循環機組,上月台電舉行改建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公聽會,漁民、民代等砲聲隆隆,認為對漁業生態、海洋環境影響太大,評估內容不夠完整,且無替代方案。台電表示,會將各方意見納入環評報告書。
 
台電指出,因現有面積不足,將在基隆港港外附近水域填築新生地,設置LNG卸收及氣化設施,以供應發電所需燃料。會配置最新汙染防制設備,可提升機組效率並降低對環境的影響。台電將設置2座16萬公秉LNG儲槽用地及氣化設施等附屬設施,並將新建西防波堤615公尺、東防波堤400公尺,LNG碼頭位於西防波堤內側,可靠17萬立方公尺級的LNG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