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63

購屋買「三高」成冤大頭?學者:可參考這些國家作法

#多空 #房價漲 #居住正義 #房地合一2.0 #高公設 #高車位價 #印花稅 #香港 #日本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今(2021)年7月1日房地合一稅2.0、實價登錄2.0都正式上路,希望遏止有心人士在房市短線炒作、規避稅負,另外實價登錄新制也將預售屋及紅單納管,這些措施都希望維護民眾居住正義,但不少人認為房價依舊很高、投機客依然有,真能實現居住正義嗎?學者認為,當前「高房價、高公設比、高車位價」三高下,達成居住正義還要繼續努力。
 
先不說房地合一稅2.0對抑制投機炒作的效果,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當前房市「高房價、高公設比、高車位價」情形下,加上預售屋公設比普遍都超過三分之一,且部分停車位應該有的分攤面積仍隱藏在公設比例中分攤出去;他認為,民眾購屋總價至少有三分之一花在高公設比及高車位價,這些高房價因素若無法改善,居住正義還是難達成。
 
當前國內「高房價、高公設比、高車位價」三高下,所謂的居住正義仍遙遙無期。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房地產專家章定煊認為,疫情後房價要往上有點難,加上房市政策上路,可能會有「區域重新分配的現象出現」。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莊孟翰表示,如果未來國內像日本一樣,公共設施與停車位都登記在管委會名下,「買房者所購買面積就是市內實際坪數」;或是如香港一樣,住戶只分攤部份公設面積,才可能改變目前高公設的怪象及顧及居住正義。
 
此外,去年下半年國內一些建案出現排隊看房、哄抬炒作現象,導致房價上漲,內政部啟動聯合稽查,但炒風似乎依舊,因此央行去年底與今年3月祭出兩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限縮房貸、土建融;房地合一2.0、實價登錄2.0實施,有立委提議要再增囤房稅。
 
莊孟翰分析指出,這麼多房市政策出爐,應可以遏制一些房市的投機炒作,若觀察成效不夠好,可再以香港行之有年的額外印花稅因應,凡短期內轉賣房產都須課徵高額稅負;而國內政府希望房地產朝較健康、沒有炒作哄抬的方向發展,不會太樂見房市崩盤,所以相關政策要拿出來都會考慮再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