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高雄變霾都 空品連4年吊車尾

#高雄 #霾害 #霧霾 #地方 #天氣 #PM2.5 #空氣品質 #政策
中國時報 李柏澔、林宏聰/綜合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公布2020年自動PM2.5年報,其中高屏地區年均值每立方公尺19.8微克,且PM2.5年均值排名最差前11大測站中,就有9處坐落高雄,是全國最惡空品區,4月4日環團將舉辦反空汙大遊行,呼籲高雄市長陳其邁應該硬起來,實現無煤高雄的承諾。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在六都排名部分,高雄連續3年慘奪自動PM2.5年均值最差的縣市,更連續4年為六都當中「霾都」第一名。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23日公布去年度自動PM2.5年報,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高屏監測站蟬聯12年空汙王。圖/郭吉銓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23日公布去年度自動PM2.5年報,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高屏監測站蟬聯12年空汙王。圖/郭吉銓攝
 
根據統計,PM2.5的健康成本估計為GDP的6%,相當於台灣的全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以2019為例,該年因PM2.5的醫療保健支出即高達1兆2385億台幣,高雄市長陳其邁應積極向中央爭取興達煤電立即除役,作為邁向無煤高雄的第一步。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4月4日將舉辦反空汙大遊行,盼高雄市長陳其邁回應脫煤民意,以及落實加入國際脫煤者聯盟參與宗旨,並儘速提出高雄無煤期程表,也要求全台最老舊興達煤電立即除役,而高雄燃煤汽電共生鍋爐共17座、23組燃燒設備也應在2年中完成煤轉氣。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表示,無煤高雄也是救台南脫離跨境空汙,要求台南市長黃偉哲與高雄市長陳其邁一起要求中央協助南高脫煤,共創無煤南台灣,莫讓兩都繼續當「霾兄霾弟。」
 
對於環團的批評,高市環保局強調,高雄位於下風處、背風面,擴散條件差,上風處的汙染與本地汙染疊加後不易消散,環保局近10年來持續推動多項措施,市長陳其邁上任後更力推國營企業帶頭做,中鋼將在今年內完成全面停燒生煤目標,中聯公司也跟進減煤,承諾將熱風爐的燃料由生煤及木質顆粒改為天然氣或其他替代燃料。
 
高市環保局表示,依環保署自動監測數據顯示,高市2008年PM2.5年均值每立方公尺45.9微克,改善至2020年的每立方米20微克,改善率達56.5%是全國第6高、六都第2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