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基隆惠明新村列暫定古蹟 拆除喊卡

#基隆 #惠明新村 #古蹟 #拆除 #宿舍 #停車場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陳彩玲/基隆報導
 
基隆市港務分公司員工宿舍「惠明新村」長年閒置,近日將拆除改建為停車場,解決附近居民停車問題,但有文資團體認為建物具文化價值,提報申請為文化資產,市府緊急列為暫定古蹟,目前正進行評估。
 
惠明新村位於暖暖區碇內市中心,先前是基隆港務公司員工宿舍,2015年最後1戶搬離後,荒廢至今,建物斑駁老舊,長期閒置如同鬼屋,不少民眾夜晚行經時心裡都會覺得毛毛的。
 
基隆市港務分公司員工宿舍「惠明新村」,準備拆掉改建,但文資團體認為建物具文化價值,提報申請為文化資產,市府緊急列為暫定古蹟。圖/記者陳彩玲攝影
 
在地居民盼能改建或活化,直到去年12月港公司決定拆除設置停車場,並取得開發執照,今年6月建物外圍搭設防塵圍欄準備拆除。
 
港務分公司表示,為活化資產,集結市政府、當地里民的建議和需求後,決定將建物拆除,短期規畫設置平面停車場,紓解當地停車不足的困擾,目前已有業者表示有意願經營停車場業務,後續將公開招商,解決景觀、環境問題。
 
不過,就在動工前,有文資團體認為眷舍具文化價值,6月中向基市文化局提報申請為文化資產,據了解,7月5日工程人員使用數台怪手清整時,不慎破壞到建築物本體,現場留有許多廢棄物,文化局接獲民眾陳情,要求港公司停工,並立即將現址公告為「暫定古蹟」,同步啟動文資審議程序,7月9日由文資委員到場評估,近期將送文資審議大會。
 
市議員林旻勳指出,惠明新村已荒廢許久,港務公司好不容易決定改建為停車場,解決在地停車問題,希望文資委員能加速審查,將具文化價值的區域保留,不具價值就開發,他說,無論最終結果為何都予以尊重,只希望這一片舊眷舍不要再閒置,能有效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