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2

實價課稅 4年內不會上路?

#地價稅 #實價登錄 #葉世文 #營建署 #公告現值 #多空 #政策

記者王莫昀、沈婉玉/台北報導

台股不佳,房巿買氣也因實價資訊揭露等因素陷入觀望,不少建商與投資人關切實價登錄何時步入實價課稅,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昨日公開表示,目前未打算讓實價登錄行情,取代公告現值或公告地價,據以課徵土增稅或地價稅。他強調,2016年前不會實施實價課稅。

營建署長葉世文表示目前還未打算讓實價登錄行情取代公告現值,並據此為課稅依據(圖/左:葉世文/立法委員影音資料查詢系統

對葉世文表示「2016年前不會實施實價課稅」說法,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晚否認說「應該不是政府的立場」。張盛和說,「我也是看報紙,才知道此事」,其實,也不過就是營建署長在某個座談會上發言,而座談會成員都與營建業有關。
 
張盛和強調,營建署是管營建的,不是管稅的,財政部長來回應或評論營建署長的發言,既不宜也不得體,他冷笑說「如果是賦稅署長發言我就評論」,且那個場合看得出來是有特定目的。
 
葉世文指出,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陳冲都曾表示實價登錄的實施,是為解決建商與民眾資訊不對稱,造成房價不合理波動的問題,實價登錄資訊公開後,民眾較能清楚瞭解區域巿場實際成交價格,不但交易時間縮短,且不合理的房價波動也會減少。
 
在國際大環境不佳,游資充斥間,葉世文認為,如果民眾有中長期理財需求,相對波動較大的股巿而言,在未來十年台灣低利環境不太會改變下,房地產應是不錯的投資選項。
 
「我沒有在哄抬房價,只是單純分析現況。」葉世文說,全世界都在變動,投資任何標的多少都有系統性風險,但房地產相對安全。就業者調查數據的平均報酬率分析,房地產約達8.5%,扣除利息等資金成本,約有5%至6%的獲利空間,證券報酬率約5%上下,且九成以上個體戶是虧本。
 
對於學界估算台灣空屋高達156萬戶,葉世文指出,學者口中的156萬戶空屋,其實是主計總處統計的「空閑住宅」,營建署另以台電低用電戶作為空屋參考,約88萬戶。他分析實際空屋應在20萬戶上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