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6

長期超限利用 農民主動返還林地

#地方 #政策 #看見台灣 #八八風災 #救助金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看見台灣》紀錄片引發各界思考、關切國土保育問題,番路鄉葉姓農民占用國有林地種植檳榔樹多年,直到目睹88風災滿目瘡痍慘狀,愧於長期超限利用土地,主動返還林地且不申領救助金,望子孫看見美麗台灣。

信義房屋志工把愛帶到全國,昨日前進古坑,幫忙華南國小單親媽媽採柳丁。(記者許素惠/攝影)

「做了就有希望!」葉姓農民早年占用國有林班地約8.9公頃種植檳榔,賺取「綠金」從未思考坡地水土保持和林地復育,88風災重創嘉縣,大片山林崩落有如扒層綠皮,怵目驚心的畫面讓他十分慚愧。

此後數年強風豪雨屢蹂躪山區釀災,不過風災後並未記取教訓,檳榔樹仍滿山滿谷,葉男愈看愈慚愧,得知林務局推動廢耕救助計畫,主動返還土地,雖達申請救助金標準,葉男放棄申請,盼喚起環保意識。

為鼓勵民眾配合返還林地拆除濫墾、濫建,林管處核發占用林地10年以上1公頃20萬元,超過1公頃者每公頃5萬元,最多以3公頃為限,10年之內則以刑事訴訟索回。嘉義林管處表示,循訴訟收回占用林地共969公頃,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